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餐饮第一股仍旧巨亏 含泪甩卖“湘鄂情”

  作为“民间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自从上市以来,话题不断。为了转型,公司更名中科云网后,并没有止住亏损的步伐,反而更加麻烦不断。

  上周五晚间,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不但可能被ST,更面临4.8亿元公司债兑付本息的压力。为了自救,公司拟以3亿元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以缓解资金压力。而此时公司还面临着证监会的调查。

  麻烦一

  为还债 出售“湘鄂情”商标

  本月12日,中科云网(原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转让三家公司以及湘鄂情系列商标。而转让这些资产则是为了解决公司的资金压力。

  该公司的资金压力来源于2012年公开发行的4.8亿元“湘鄂债”。该债券在2015年4月设有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而今年10月,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已将该债券信用等级评为B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随后湘鄂债实行风险警示,更名为“ST湘鄂债”。

  根据公告,12月9日,中科云网公司及下属企业分别与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家餐饮”)签署了四份协议,包括转让三家公司100%股权,以及转让湘鄂情、湘鄂缘、湘鄂情深等在内的系列商标。三家公司分别作价300万元、2200万元、4500万元。系列商标共作价2.3亿元。

  中科云网通过转让湘鄂情系列商标及三家下属公司股权,获取了3亿元资金,加上1.82亿元的增信资产,合计4.82亿元;若不算利息,正好可以满足4.8亿元公司债券的兑付。

  中科云网本打算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即定增的方式向资本市场募资24.8亿元,但因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搁置。

  出售公司多为亏损企业

  此前,中科云网虽剥离旗下餐饮业务门店及子公司,但接手方仍是湘鄂情董事长孟凯的控股企业。而此番出售湘鄂情商标,意味着湘鄂情系列商标与孟凯再无瓜葛,孟凯接手的门店想再做餐饮只能使用另一品牌。

  “我从1995年创业至今快20年了,为了还债,我只能卖掉湘鄂情这块金字招牌。”孟凯表示,其根本不认同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值,就是现在卖到了2.3亿元,也是“贱卖”了,但公司要还债,只好“挥泪”。

  记者了解到,家家餐饮成立于2011年6月27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人代表为李文,属于外商独资企业,主要负责餐饮经营、餐饮管理咨询等工作。

  中科云网表示,此次出售的三家公司多为亏损企业,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转出后的三家公司将不再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不过,这场交易还要经过股东大会的审核。而中科云网也发布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这场临时股东大会将在12月29日下午举行。

  然而中科云网方面表示,转让湘鄂情系列商标后,公司目前下属餐饮企业短时间内不存在使用商标的障碍。

  麻烦二

  公司仍旧巨亏 或被ST

  中科云网前身湘鄂情于2009年上市,时称“国内餐饮第一股”。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高端餐饮的代表湘鄂情受到巨大影响。

  2013年年度报告之前,湘鄂情过去7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中,净利润一直维持在千万级别。但在2013年,湘鄂情全年巨亏5.64亿元,利润同比下降789%,创出自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纪录。据知情人士透露,“八项规定”推出的当年第四季度,湘鄂情净利润急剧萎缩41.6%。

  遭遇史上最大亏损后,湘鄂情开始了不寻常的转型之路。虽然孟凯多次布局中低端餐饮或通过变卖资产、关停门店、涉足环保、收购影视公司等方式试图扭亏,但挣扎中的湘鄂情并没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今年,湘鄂情又宣称要做互联网大数据,并改名为中科云网,表示要逐步剥离餐饮业务。然而,无论是做环保公司还是影视公司,收购最终都没有成功,至于互联网大数据业务,更是“八字都没一撇”。

  2014年中报,中科云网又宣布拟出售包括4家门店在内的7个标的公司。尽管大量出售或歇业,以及增加了环保业务,但亏损仍在继续。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9562.60万元,同时预计全年亏损1.8亿元至1.9亿元。这也意味着中科云网或将被ST。

  麻烦三

  公司正被证监会调查

  资金上的问题和转型后不理想的业绩,只是令中科云网头疼问题中的一部分。而更大的问题还来自于公司因涉嫌违规,被证监会调查。

  中科云网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湘鄂情近年来资本运作频频,不断贴靠热点进行并购转型,目标指向新媒体、环保和大数据等热门领域,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且多项收购协议均蹊跷终止。

  今年5月,公司终止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10月23日宣布终止收购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11月28日又发布公告,终止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在此背景下,公司对资本运作仍乐此不疲,9月发布了总额24.8亿元的新版再融资计划,大举加码新媒体大数据产业。

  然而,由于运作痕迹过于明显,公司一直被监管层紧盯。10月12日,中科云网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再融资计划也因此暂停。今年10月,公司债评级被降至BBB级。

  中科云网表示,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13.2.1条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公司股票将被停牌,直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2014年12月9日

  中科云网公司及下属企业分别与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家餐饮”)签署了四份协议,包括转让三家公司100%股权,以及转让湘鄂情、湘鄂缘、湘鄂情深等在内的系列商标

  ●2014年7月1日

  湘鄂情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网”)

  ●2014年6月8日

  湘鄂情发布公告,公司将全资子公司河南湘鄂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以8000万元价格转让,由此将逐步剥离餐饮业务

  ●2014年5月25日

  餐饮连锁企业湘鄂情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出资意向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5月

  湘鄂情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建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协议

  ●2013年2月起

  湘鄂情对酒楼经营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包括取消高价菜,主推亲民价位菜品,取消包房服务费等

  ●2012年

  6月16日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湘鄂情收购控股上海齐鼎“味之都”中式快餐连锁品牌后,将通过推广自动化烹饪机器人的标准化操作,主攻“冷链盒饭”

  ●2009年

  11月11日

  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306),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

  ●2007年10月23日

  北京湘鄂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经营粤、湘、鄂及各地特色餐饮

  ●1999年9月

  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

  麻烦四

  孟凯俩月未归

  高管纷纷辞职

  多位接近中科云网的业内人士直言,此次中科云网资金链危机无疑是转型失败,资金链绷紧也是意料中的事情。一个抡大勺的厨子,突然转型做互联网大佬,不但让投资者没有信心,也让“整个团队都蒙了”。

  更名中科云网后,大数据业务也是雾里看花,难有起色。因为过度多元化,业绩急剧下滑,中科云网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

  自上市以来至本月初,公司历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13位在任。上述人员中于2014年1月20日因换届选举原因,有5名董事、2名监事、2名高管不再继续任职。这意味着,在公司历届高管中,有七成已挂冠而去,该离职比例或已创下A股纪录。

  而此时孟凯突然到国外转让资产两月未归,也让爬坡期的中科云网的未来发展充满变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