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分级基金将实现变相“T+0” 细数套利新玩法

  事件回顾

  近期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的通知”(下称《业务指引》)。《业务指引》称,上交所会员可以参与上证LOF交易、分级基金分拆合并业务;经上交所及中国结算认可的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上交所会员还可参与上证LOF的认购、申购、赎回和转托管业务。而且,不同于深交所现有交易制度的是,对符合上交所要求的分级基金分拆、合并将可实现T+0。

  事件分析

  上交所和深交所在分级基金业务规则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具体来讲,深交所的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仅限于子份额,而在上交所分级基金的母份额也可以参与上市交易,但是上交所规定不低于50000份方可参与分拆、合并交易,而深交所分级基金分拆和合并份额仅要求不低于100 份。此外,上交所在母基金的赎回时间以及分拆、合并交易上都提高了效率。

  表1:上交所、深交所分级基金业务规则比较

分级基金将实现变相“T+0” 细数套利新玩法

数据来源:和讯理财客研究中心

  首先,上交所分级基金母份额、子份额可以同时上市,实现了分级基金母份额的正反向套利,即T日申购的母份额T+2可在二级市场上卖出(T+2正向套利),而T日买入的母份额当日就可以赎回(T+0反向套利)。同时,上交所提高了分级基金分拆、合并交易的效率,可以变相实现T+0交易。T日买入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分拆成A、B两类子份额并且在T日可卖出。T日买入的子份额,合并后可在T日卖出或赎回。深交所均要T+1日才可以完成分拆、合并交易。

  上述改变使得分级基金在套利方面增加了多种“玩法”:1)二级市场母基金份额可与子份额实现T+0 折溢价套利;2)一级市场母基金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0 折价套利。3)一级市场母基金可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2溢价套利。

  目前现存的分级基金在进行套利交易时投资者需要承担2-3的风险,只有在折溢价较高时投资者才有参与套利交易的热情,从而导致分级基金经常出现高溢价或者高折价的情况,不利于基金管理人对基金的管理,也容易引起二级市场上B份额的暴涨暴跌。上交所对分级基金的新规实现了T+0 的溢价或者折价套利,使得套利的效率大幅提升,可以实现T+0 的溢价或者折价套利,大幅减少出现高溢价或者高折价的情况,降低因套利盘引起的子份额暴涨暴跌的可能性,更有益于稳定子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

  除了在交易方面的改变,上交所的《业务指引》也有望促使丰富分级基金的投资标的。目前深证指数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只采用了跨市场指数和深市指数,此后各核心沪市指数有望成为基金公司开发分级基金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标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