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昔日“救星”美联储今何在?

上海证券报王宙洁 2014-12-18 07:29:36

  就在记者写这篇稿子的时候,美联储正在热烈讨论着最新的货币政策选项。虽然和俄罗斯远隔大洋,但身为美国的货币决策机构,美联储也有过“帮助”俄罗斯的历史。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俄罗斯深陷金融危机带来的恐慌,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通过三次降息,成为“救市”英雄。他帮助哀鸿遍野的金融市场恢复秩序。

  然而,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这一次,美联储可能无法出手相救。

  俄罗斯正处于货币贬值带来的恐慌中,同样也存在这场危机扩散,进而威胁到美国及全球经济的可能性。但海外媒体分析称,现在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并不像她的前任那样拥有平抑市场、安抚投资者的足够“弹药”。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迫使美联储将利率降到了实质上是零的水平,因此不存在降息的余地。该行随后启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且目前已经宣布退出这一计划。

  前美联储官员卡尔·唐娜鲍姆认为,如果全球形势显著恶化,全球央行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应对措施。因为过去五年,多数主要央行已经大规模启用过量化宽松,许多人认为这一工具的效用已接近极限。

  在美联储内部,决策者也想不出是否存在更好的工具。根据美联储发布的10月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认为货币政策似乎不具备帮助经济抵御负面冲击的良好条件。

  有观点认为,俄罗斯情势可能会干扰美联储的计划,会成为美联储的讨论话题之一。美联储官员需要判定,俄罗斯如果爆发全面危机,是否足以改变美国经济的风险平衡状况。

  然而,相比担忧大洋彼岸的危机,更多经济学家将注意力放在美国经济的亮点上。卡尔·唐娜鲍姆便认为,美国经济很强劲,足以抵消对俄罗斯的一切担忧。海外媒体则报道称,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即使俄罗斯经济危机引发市场动荡,美联储仍可能放弃在“相当长时间”把利率维持在低位的承诺。

  并且,利差优势让美元的受关注度进一步上升。美银美林本周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基金经理越来越青睐美元,并从高风险资产和大宗商品中套现。

  “流动性即将开始枯竭。现在无论做出什么改变,市场反应都有可能被放大,”BMO 资本市场公司驻多伦多高级经济学家杰妮芙表示,“我认为他们不会希望船摇晃得太厉害。”

  这一切显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而俄罗斯也需要面对一个全新的挑战环境。(记者 王宙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