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私募市场哄抬 美科技企业估值持续高企

  还没上市的美国打车软件开发商Uber,估值已经超过400亿美元,更得到百度公司的青睐。不过,针对美国许多新兴科技企业估值持续高企的情况,不少市场人士已开始感到担忧。

  Uber估值飙升背后

  昨日,百度公司与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宣布接受百度的战略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关于此次的投资金额,双方并没有明确表态,但由于百度和Uber合作的消息早已传出,据彭博社此前透露,百度对Uber的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6亿美元。至此,在阿里、腾讯投资打车软件一年多之后,百度也终于入局,国内打车软件的竞争双寡头时代终结。

  Uber于200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是全球第一家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一键实时叫车服务的企业。Uber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在全国9个城市推出服务。本月初,Uber获得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超过400亿美元。而就在年初的前一轮融资中,Uber的估值还只有170亿美元。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Uber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打车应用,更计划进军城市物流和货运领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乔纳斯更表示,类似Uber的打车软件将对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产生负面影响。15年之后,人们将迎来人工驾驶时代结束,而分享型移动工具的社会即将到来。

  此外,据英国媒体报道,高盛此前向其富有的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了价值数亿美元的Uber可转换债券,此次募资加大了市场对Uber最终上市的期望。此前,高盛也曾在2011年初为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进行类似融资。一年之后,Facebook成功上市,高盛的融资也被认为是Facebook上市前的预热。

  热情的私募

  尽管部分市场人士对Uber的未来充满信心,但40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除了Uber,一些仍未上市的美国科技企业的估值也非常高。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在线房屋租赁平台Airbnb估值达到130亿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市场上私营科技企业获得的风投总额达到370亿美元,创下科技网络泡沫爆发以来的新高。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至少49家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企业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这同时也是史上的最高纪录,超过去年年底的28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迎来顶峰时,只有10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最近,美国多家科技企业扎堆上市,股价表现也相当火爆。提供企业软件和用户申请分析服务的New Relic上周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23美元,上市首日上涨47.78%至33.99美元,但目前维持在31美元左右。大数据分析公司Hortonworks近日在纳斯达克挂牌,当天股价上涨65%。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这些科技企业寻求上市,就会出现估值折扣。《巴伦周刊》认为,私募市场的估值哄抬过高,使得最大风险被私人承担,但散户也需要对一些私募市场估值大幅攀升的公司保持警惕。瑞士信贷旗下产权资本市场联合负责人大卫表示,私募市场上的高估值可能会影响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数量,因为股市投资者不认可企业在私募投资市场上的估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