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修建首座欧洲大桥今通车 基建面向中东欧的首张名片

新京报高美 2014-12-18 07:39:02

  李克强今日出席竣工仪式;大桥总投资约1.7亿欧元;上一座类似大桥建于二战期间

中国修建首座欧洲大桥今通车 基建面向中东欧的首张名片

横跨多瑙河的泽蒙-博尔察大桥效果图。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今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起,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仪式。这座泽蒙-博尔察大桥的通车,将结束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的历史。作为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其有哪些特殊之处?将给中国和塞尔维亚带来什么?

  中企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

  作为连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中东欧国家在中国“一路一带”战略构想中也占有重要位置。多年来,该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这也成为了中国与中东欧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

  这一探索的第一步,就是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承建的泽蒙-博尔察大桥。

  这座被武契奇称为“中塞友谊之桥”的大桥,是中企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使用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大桥设计与施工均由中国企业主导完成。

  中国路桥驻塞尔维亚办事处员工张希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大桥总投资约为1.7亿欧元,桥长1482米,主跨长172米,这一跨度在同类桥梁中位列中国第二、世界第九。大桥2011年10月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完工,将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

  将1小时路程缩短至10分钟

  “泽蒙-博尔察大桥通车后,将结束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的历史。”张希说道,此前贝尔格莱德仅有一座跨河大桥,而且建于二战时期,不堪重负。泽蒙-博尔察大桥通车之后,可以有效分离过境交通和市内交通,减轻市区通行压力,缓解交通堵塞状况。大桥也节省了时间,在贝尔格莱德市区,从新城区到达被规划为贝尔格莱德第三区的博尔察地区需要长途绕行,通行时间在1小时以上。而大桥建成后,10分钟就能到达。

  中国基建企业面向中东欧的第一张名片

  在项目初期,大桥也遭遇了一些质疑,“当地人有一些疑问,不知道中国人是否能够建好大桥。”张希说,但随着双方的沟通,塞尔维亚慢慢认可了中国企业的实力,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项目。现在,当地人提起大桥,都竖起大拇指,因为这座桥也是塞尔维亚自前南解体以来首个按期完成的大型工程项目。

  张希介绍,大桥项目部中方员工233人,塞方员工718人,也给当地增加了就业等机会。

  除了泽蒙-博尔察大桥之外,由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E-11高速公路项目也在进行之中。而12月14日,中国路桥在黑山投资11亿美元的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也已经开工。

  泽蒙-博尔察大桥顺利竣工,意义不仅限于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点和亮点。而泽蒙-博尔察大桥,就是中国的基建企业向中东欧展示的第一张名片。

  ■ 链接

  申办中亚五国签证须先申请“返签号”

  孙某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板,这几年商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国。最近他在媒体上看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决心到中亚地区发展。经前期调查,他瞅准商机,决定亲自去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五个中亚国家考察,为自己公司的商品开拓新市场。

  孙某以前去过欧美、东南亚许多国家,自觉出国办签证经验丰富。但当他准备好签证材料,到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申办签证时,被告知申办材料不合格,邀请函上没有“返签号”。

  经咨询,孙某才明白,原来哈萨克斯坦实行“返签”签证制度,邀请人须事先到哈外交部为被邀请方申请“返签号”并将该号码注明在邀请函上,被邀请人拿到注有“返签号”的邀请函后方可赴哈驻华使馆申请签证。哈驻华使馆收到申请人的签证材料后,会将邀请函上的“返签号”与国内进行核查。核查无误后才可为申请人签发签证。

  孙某还了解到申请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签证都需要类似的“返签号”,很有中亚“风格”。(谷穗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