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理财拟计提风险准备金

长沙晚报肖娟 2014-12-18 07:40:00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旨在化解银行理财风险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加急下发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其中,银监会拟对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业内人士表示,新规旨在化解银行理财风险,打破刚性兑付。

  新规旨在化解风险

  “现在投资者买理财产品,由于有银行的隐性担保,绝大多数投资者只比较收益,对理财产品的具体投向并不关心。”星城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但今后大的趋势是不再刚性兑付,因此通过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的方式化解风险。

  市场上流传的消息为: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要求,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为理财产品余额的1%,若按照目前银行理财约15万亿元左右的规模,那对应的风险准备金为1500亿元。但记者并未从银监会官网上得到证实。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2日,银监会联合财政部发布《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监管层在信托业风险到来之前进行预案,希望据此建立市场自救的机制,从而防范风险。不排除银监会通过对银行理财业务实行计提风险准备金的方式来化解风险。

  鼓励银行向净值型理财转型

  网络流传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银监会将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分类,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计提不同的风险准备金,从而引导银行理财向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

  近两年来,在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方面,银行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从近两年来银行业的产品结构可见一二。如部分银行除了推出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外,还推出了结构性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

  但其中,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占比达90%以上,且为迎合投资者的理财习惯,部分银行在推介这两类产品时,仍套用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格式。可见,银行理财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理财的转型仍任重道远。

  基金业率先实行风险准备金制度

  其实,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应是借鉴基金业的经验。2006年,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正式开始。彼时,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风险准备金用于赔偿因基金管理公司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技术故障、操作错误等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2008年,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将计提比例从5%提升至10%。

  2012年,大成基金因重庆啤酒疫苗梦破灭,旗下基金市值大缩水曾引发持有人不满。为消除民怨,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曾发布风险准备金补偿公告,将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基金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应计提金额合计2323.4775万元(含账户累计利息36.56万元)一次性划入基金财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