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爱立信手挥专利大棒 小米如何消灾

新京报林其玲 2014-12-18 07:39:34

爱立信手挥专利大棒 小米如何消灾

创造了商业神话的小米正面临专利大鳄“敲门”。

  12月8日,小米印度公司告急。当天,爱立信在印度给了小米当头一棒,向新德里高等法院起诉小米侵犯爱立信专利。新德里高院则在等待聆讯爱立信对小米提起的专利诉讼期间,单方面发出临时禁令,要求小米不能在印度进口和销售其智能手机。

  12月12日,小米宣布“被迫停止销售设备,直至接到来自新德里高级法院的进一步通知。”

  专利大鳄恰似抓到了一条“肥鱼”。2010年成立,2011年推出第一款手机的小米,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高的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中小米也成为第三名。去年8月小米进行四次融资,估值已经超过100亿美元,是其同行黑莓的两倍多。而据最新媒体报道,小米正在考虑按照400多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更多融资。

  小米创造了神话。但成为神话很危险,小米眼下正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门槛,这个槛就是专利。

  “如果迈不过去,会死得很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评论称,“因为现在的问题,它维持高估值的逻辑,一夜间崩塌。”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爱立信当头一棒

  2013年4月,小米启动国际化进程,当时进军的是香港和台湾市场。在今年2月份,小米海外扩张步伐延伸至新加坡,后半年迅速扩展到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市场。

  当初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公布海外计划时曾表示,2014年小米计划登陆10个海外市场。后因供应链问题,到目前小米只登陆了5个国家。

  印度是小米国际化关键的一站。数月前,小米进入该市场,曾花费巨资打造域名,并以印度著名地标泰姬陵为标志,附加“With Mi inIndia”的标语。

  目前,华为的专利数量为71903项,中兴也达到了55728项,而小米的专利数量只有1141项。小米为何要在专利组合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赴东南亚发展呢?

  分析人士称,这与当地环境有关,小米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初期,选择了对知识产权保护“栅栏”扎得并不严密的东南亚市场,而非保护措施强硬的欧洲、北美市场。

  但嘟嘟嘟的“敲门”声还是来了,小米的这种战术终究没能逃过爱立信的当头一棒。

  有分析人士认为,爱立信选择在印度起诉小米,一方面是因为该市场是目前小米手机海外表现最好的市场,起诉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在印起诉对于其他东南亚市场具有示范效应。双方的交涉进展将直接影响小米在其他新进入市场的命运,还将波及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的开拓。

  此外,一旦小米在印度败诉,诺基亚等其他手握基础通讯设备专利的公司也很有可能效仿。甚至小米的大本营中国市场,都可能失火。事实上,此前中兴已经通过媒体传达了这种可能。

  小米究竟侵犯了爱立信哪些专利,小米需要为此付出多大代价?

  据接近小米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爱立信拥有基础2G、3G通信专利,所有的手机厂商都会被波及。虽然小米和高通合作,可享受高通“专利池”的保护,但爱立信的部分专利并不在高通的“专利池”。

  该人士称,这也意味着,如果爱立信愿意,他也可以在中国本土起诉小米。

  爱立信也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爱立信尝试和小米公司就其符合GSM、EDGE和UMTS/WCDMA标准的产品的专利许可授权事宜开展诚恳的对话。然而小米拒绝以任何形式回应。

  据悉,爱立信目前拥有3.5万个专利,迄今已与其他ICT行业伙伴签署了超过100个专利使用授权协议。而且,技术专利是爱立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向来受到爱立信的重视。

  花钱消灾,难

  对于爱立信的起诉,小米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将和爱立信“和平解决”。上述接近小米公司的知情人士表示,“所谓和平解决,就是花钱消灾。这也是企业全球化必须解决的问题。花钱买时间,补足短板。”

  不过该人士称,爱立信现在并不做手机,所以不存在跟其他企业交叉互换的可能,所以爱立信的行为有点像专利海盗,开价很高。 这次除了起诉小米,爱立信还同时起诉了几家印度本土手机公司。爱立信向其中一家印度本土企业开出的专利费要价是,每款手机销售额的1.5%。“这个要价近乎专利流氓了。中国企业里,也只有华为和中兴具有基础设施专利,能够和爱立信进行价格谈判。”

  李易认为,即使花钱能消灾,对小米而言,打击也将是巨大的。

  本周二晚间,深交所关于小米科技投资美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这也是小米科技首次对外公开自己的财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小米科技总资产约为64.52亿元,总负债60.57亿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95亿元。

  李易表示,爱立信是行业高手,它在海外收专利费的“起步价”是总营收的1%。根据小米科技的财务状况,其净利润率只有1.3%,扣除爱立信的专利费,小米基本就没有赚头了。而且小米科技2013年负债率高达93.87%,财务风险很高,很难通过收购或自主研发来解决专利问题。

  小米或面临专利权人群殴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过去十年研发投入约250亿美元,2013年的投入就达到30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2.8%。

  中兴最近十年每年的研发投入也占总营收的10%以上,2013年研发投入90亿元,而三星2013年的研发投入则高达144亿美元。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小米一直因“商业模式创新”成为手机企业模仿的对象,一度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必谈小米。目前包括三星、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都是靠销售手机赚钱,而小米定位为互联网公司,把手机价格压到最低、配置做到最高,获得足够用户,再考虑盈利。在销售渠道上,小米采用通过互联网直销,最大限度省去中间环节。此外,研发投入也是大企业的重要支出部分,但小米目前并没有公布研发投入状况。

  李易认为,小米原有的创新商业逻辑在专利战的背景下,很难持续。在专利领域,小米以前是裸奔的,根本不需要考虑专利支出。算上专利支出,小米手机的成本将比中兴还要高,你原来的“白菜价”怎么持续?没有低价产品,很难形成小米预期的用户规模,现有的高估值逻辑也很难维持。

  李易认为,目前小米只是遭到了爱立信一家的攻击,而在基础通讯专利领域,至少有五家公司有发言权,他们是爱立信、诺基亚、苹果、三星以及微软。此外,华为和中兴也有专利。“这一巴掌打下来,小米受得了吗?”李易表示。

  官司没完 小米未胜

  16日晚间,小米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月16日,印度新德里高院做出判决,允许小米手机在印度恢复销售。“红米1S本月17日开始预约,下周开放购买;红米note4G计划新年前开卖。”

  看到消息后,不少米粉松了一口气,以为小米在印度的“禁售门”已经过去。

  随后爱立信公布的一份声明才道出其中原委。印度法院只是授予小米临时许可,在满足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于法院提存的前提条件下,小米可继续向印度销售基于高通芯片的手机。

  诉讼仍在继续,2015年1月8日印度法院将召开下一次聆讯。小米能否笑到最后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