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围金融动荡料延续 中国政策调整应独立

  美联储加息预期日益强化,这将进一步引导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汇市、债市甚至股市都将因此承压。近日随着原油价格暴跌等因素逐渐发酵,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持续重挫,俄央行连续加息,但业内预计俄罗斯的资本外逃压力短期内仍难以消除。

  在这一背景下,市场担忧中国会否受到相应冲击。实际上,为稳定经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或继续朝向宽松和灵活迈进,再度下调基准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望陆续发力。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次贷风暴席卷之下受影响比较大的国家与地区,无一例外都是产业结构单一、对外贸易是以能源与基础原材料等为主。而且,这些国家与地区的资本项目开放程度普遍较高,对外负债比例也较高,美元一旦猛烈升值,资本流出的后果就会显现。

  中国无疑是一个例外。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42万亿人民币,位列全球第二;对外贸易依然延续顺差格局,11月顺差544.74亿美元,突破历史新高;外汇储备尽管今年以来有所减缓,但9月末仍达3.89万亿美元。此外,我国整体金融与资本项下仍存在一定管制,热钱进出规模有限和可控。

  数据表明,即便是在美元指数快速走高的阶段,人民币汇率也保持了相对稳定。据券商统计,近1个月来,美元指数上涨了约232个基点,境内即期及离岸人民币汇率仅分别贬值了8个与10个基点。同时,中国香港作为对外金融窗口,港元对美元汇率近期仍在7.75强方兑换保证附近震荡。人民币汇率及港元汇率的走势,均未体现出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

  外围金融市场动荡及资金流向的转变,中国当然不可能完全置身世外。但考虑到上述因素,中国所受的直接影响不会过于激烈。也就是说,美元反转周期开启,中国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尚未结束,有关政策制定部门应审时度势,保持相对独立的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按照既定的宏观经济目标与改革蓝图,有序合理加以实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