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大跌、卢布崩盘 中国再成资金避风港

新闻晨报陈重博 2014-12-18 07:36:50

  原标题: 中国再成资金避风港

  油价大跌,卢布崩盘,美元走强。一时间,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中相似的一幕幕风险,逐步在市场中发酵。但不同以往的是,中国经济将从这一系列风云突变的局势中受益。

  站在中国格局角度来讲,此次国际商品、金融、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可能令中国变成重要的资金避风港。我国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当下在像俄罗斯这种经济体本币面临压力的时候,我国可以与俄罗斯进行货币互换。

  反映在近一周的中国股市方面,交通运输行业普遍大涨,其中航空股最为受益。兴业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指出,目前航空业的燃油弹性大。如果以75美元作为明年油价均价进行弹性测算,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明年因燃油成本下降带来的利润增厚26亿元至33亿元。目前距离之前75美元下跌超过20%以上,按最新弹性预测表来看,假设50美元是明年全年均价,三大航空公司的利润增长至少可以再翻一番。

  除了中国股市一枝独秀外,全球金融、商品市场的表现可谓跌声一片,几乎所有周期性的资产都在下跌。

  目前全球经济大格局是有钱没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元升值使得美国面对的外部需求偏弱,也就是美国市场的需求不会被分流。所以,不少分析师对美国复苏速度开始动摇,并没有之前那么看好。

  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可能潜在较大风险,如果新兴市场有汇率危机,它会传导到美国,导致美联储为了平抑美国国债收益率而必须放松,当然这可能是一个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但即使没有这个因素,市场也对美国经济的预期是偏弱的,这从一定程度上,诠释了近期美股的下跌。多数机构还预期,美股的跌势可能会延续。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