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专家建议创业板先试点注册制 完善转板机制

  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吸引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入市至关重要。

  “经济新常态下,需要挖掘潜在增长点,中央一再强调凸显中小微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作用,除了简政放权之外,更需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尤其需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部分的作用。”12月17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应该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曹凤岐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经济改革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只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同时培育机构投资者,吸引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入市,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得到快速、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国家发改委原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举措,凸显本届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也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意在新常态下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举措,如今年5月30日的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9月17日的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月8日的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及11月5日的会议提出精简前置审批,规范中介服务,都旨在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为中小企微企业创造更加市场化的发展环境,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仍有待改善,这其中尤其需要资本市场降低门槛,为中小微企业创造更顺畅的融资环境。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构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曹凤岐坦言:“中小板、创业板自成立以来,门槛太高导致上市企业数量增长速度较慢,这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对此,曹凤岐建议建议将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合并,建立真正的创业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降低财务准入门槛,申报企业不再限于新能源等9大行业,建立小额、快速、灵活的再融资机制;加速创业板发行和上市制度,完善退市制度。建议先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企业发行和上市,不要经过证监会审核(需备案),交易所审查通过后即可发行上市。

  “同时发展和完善新三板市场、四板市场。”曹凤岐建议,将新三板挂牌公司范围扩大到更广泛的中小微企业,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股份公司不分行业地域、不论规模大小,均可申请挂牌,进行股份转让、定向融资和并购重组。同时建立和完善转板机制,符合转板条件的允许转板。

  新三板企业数量2014年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12月16日,挂牌企业达到1484家,总市值达到4315.08亿元。另据数库统计,截至2014年11月30日,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全国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4767家。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场外市场将为经济新常态筑基。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新三板主要在服务全新型、中小微企业上发挥作用。它的职责正与当下宏观调控力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焕发实体经济活力的目标相一致。除此之外,它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变成真正的场外交易市场。众多中小微企业可以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发行、上市,电子化发行和交易,实现发行交易即时连接,发行即开始交易,缩小发行和交易价格差别。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直接实行注册制。”曹凤岐强调。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初步建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在经济新常态下发挥更广泛的作用,为企业送来“及时雨”,满足中小微企业、大型和特大型企业的创业资本、产业资本等多种资金需求。

  (证券日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