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钢铁全行业亏损 缘于市场机制不立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国内钢铁工业低迷依旧,行业需求不振的大势仍无改观,地方大型钢企停产甚至破产消息不时传出,给整个钢铁行业蒙上了阴影。

  笔者认为,造成2014年大部分国有钢企亏损、钢铁卖出白菜价的根本原因,并非如有些专家所言是由于原料价格上涨、产能过剩、需求端萎缩,乃是整个钢铁行业运行机制出了问题。如果不将这些机制理顺,钢铁行业将长期陷于恶性循环之中。

  一方面,国有钢企接受大量政府补贴,政企职能严重错位。很多地方政府出于政绩、税收、就业等问题的考虑,默许、纵容甚至强令企业扩大钢铁产能,一旦发现企业出现亏损,就给予大量财政补贴。同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还会救助旗下亏损的子公司。这就造成部分亏损国有钢企始终处于僵而不死的尴尬境地。特别是一些大型国有钢企在经营机制方面存在着人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薪酬能增不能减、产能能扩不能缩的问题,其主要是受当地政府和上级集团的干预影响。

  另一方面,整个行业无序竞争环境尚待改善。大型钢企往往容易获得银行低息贷款。当国有钢企出了资金问题,地方银行不敢贸然对其抽贷,通常还继续注资。而民营钢企就不会这么幸运了,对于他们来说,一旦停产中小债权人都会上门来催债,企业面临倒闭并购,所以哪怕微利甚至亏损也要坚持下去。而市场上民企通过低价位恶性竞争,又使国有钢企叫苦不迭。

  笔者认为,要解决钢铁业的问题,关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企与民企的关系。

  首先,要建立市场退出机制,营造通畅、进退有序的市场环境,妥善解决退出企业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理等问题。有进有出,这个市场才能良性运转,产业才能不断进步。在这种机制之下,政府只要做好规则制定和监管工作,通过市场的力量自然可以对行业进行优胜劣汰。

  其次,通过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减少目前市场上低价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比如,通过对京津冀钢企进行产业整合,区域内的同质化产品就自然消失,恶性竞争的局面就会得到解决。同时,因为全国是统一的流动市场,可以杜绝兼并重组导致地区性的价格垄断问题。

  最后,对于处于亏损或盈利边缘的国有钢企,全面进行混改。通过混改,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甚至控股。利用民营资本的效率和创新,加上国企获得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激发国有钢企的潜在活力。“混改”的目的,就是把国企目前的僵化机制转变成适合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钢铁卖出白菜价,以及全行业处于亏损边缘,这无疑给决策层敲响警钟,如果我们不对这个行业进行深层次改革,那么钢铁行业将永无前途。作为政府部门应放弃对微观经济操控,让钢铁行业完全市场化,所有钢企的兴衰皆应由市场说了算。只有通过市场充分竞争、拼杀之后,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国有钢企低效率等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