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公募基金明年将试水新三板

信息时报叶静 2014-12-18 08:29:00

  新三板在扩容一年间发展迅猛,挂牌企业增长3倍,与IPO“控节奏”的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不过虽然挂牌企业数量猛增,但是交易并不活跃,500万元的入场门槛成为拦路虎,但有公募基金表示明年将积极试水新三板。

  新三板企业将超2000家

  新三板是为全国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转让交易的平台。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对新三板全国扩容作出部署:只要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业务明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股份公司,均可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挂牌。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邓映翎日前表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454家,明年1月之前在审的700家企业也将全部挂牌。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企业下月将突破2100家。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呈现出小而多的特点,95%属于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更占到60%。

  不过虽然挂牌企业数量庞大,但是交易并不活跃。最近,新三板日交易额仅12月8日的成交额达到1.09亿元,当天只有125只股票实现交易,大多数股票依然零成交。而往常日子,新三板日交易额均在亿元以下。而且,在12月8日的1.09亿元成交额中,九鼎投资一只股票的成交就达5221.86万元,约为全部成交金额的一半。与之相比,其他有成交的英派瑞、金泰得和凯德自控的成交额少得可怜,分别为0.42万元、0.40万元和0.36万元。

  500万门槛是拦路虎

  影响新三板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的是门槛过高,目前的交易门槛为500万元,是当前资本市场体系中投资者门槛最高的一个市场,几乎隔绝了普通散户。

  在近期召开的新三板做市业务座谈会上,多家券商向新三板呼吁,适当降低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

  但是,一位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正是由于高门槛,中小投资者较少,新三板才有了诸多的制度创新;降低门槛固然能够带来交易活跃,但同时也会限制新三板的创新步伐。“如果投机气氛浓郁,那将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不过为了让交易更为活跃,目前一些公募基金正在参与新三板的技术系统测试,部分基金已在研究投资新三板的公募产品,明年可能正式放行。事实上,早在去年新三板挂牌之初,基金公司就已对新三板投资有所关注,但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仍需相关法律放行和证监会细则指引。但这并未降低公募基金对新三板的关注。

  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日前表示,明年财通基金除了在定增和期货方面将继续巩固优势外,也将在新三板领域发力开拓。“希望在未来的一两年能够成为"三板王",我们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新三板的产品研究与设计上,同时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争取在行业细分领域成为业内标杆。”

  九泰基金也表示,经过深入研究,在目前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新三板挂牌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前景。随着做市商等制度的实施,以及未来竞价交易与投资者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目前九泰基金已在准备相关产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