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滑铁“卢”,悲情的15年石油经济

上海证券报王宙洁 2014-12-18 07:29:36

滑铁“卢”,悲情的15年石油经济

  谢尔盖·什维佐夫对曾经的噩梦印象并不清晰。“仅仅一年前,我们还无法想象在最糟糕的噩梦中会发生什么。”他在16日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但是,作为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他现在需要开始着手面对卢布暴跌的噩梦般处境。

  这种转变印证着俄罗斯所面临的艰难处境:俄罗斯政府今年为保卫卢布已经斥资超过80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则已经五次加息。但什维佐夫坦言,紧急行动是央行在“非常坏与非常非常坏”之间作出的选择。这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累受重创的卢布兑美元汇率惊现单日接近20%的跌幅。

  相较于分析师们更乐意将卢布崩盘和国际油价暴跌联系在一起,俄罗斯官方试图在寻找更深层的原因。该国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表示,卢布汇率超出了俄罗斯经济的合理范围。他表示,货币市场所发生的情况是“一场情绪游戏”,并且不需要对俄罗斯国内外汇市场实施严格管控,解决方案应基于市场机制。

  在一些人眼中,市场机制能否发挥作用与经济秩序相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的一位职员表示,卢布的暴跌及相伴而来的经济下滑意味着,过去15年的石油经济体系出现崩塌。

  本币剧烈贬值带来经济增长停滞及通胀率持续攀升的忧虑,并引发资本大量外逃。以此来判定俄罗斯经济面临风险并不为过。然而,和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俄罗斯曾经经历的那场危机时的环境不同,俄罗斯如今面对的是新的经济秩序。

  石油价格走势便是全球经济新秩序的重要证据之一。由于主要消费国需求减弱,再加上美国页岩油产量加剧全球供应过剩局面,油价今年以来下挫约45%。海外媒体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分析称,资金从能源生产商流向消费者的趋势足以提振世界经济。据估算,当前的油价水平在未来四到六个季度对主要大型经济体的消费需求提振程度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兼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近日便对上证报表示,如今我们正面临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需要应对各自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

  俄罗斯也正在经历调整。但是有观点认为,在俄罗斯经历这些“顽疾”的背后,俄罗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不可低估。有一点至少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丝希望:决策者在接连采取行动。俄罗斯财政部17日表示,其正在卖出外汇,并称卢布遭“严重低估”。尽管卢布对此的回应并不稳定:在公告发表后的一个小时内,卢布多达8.4%的涨幅全部回吐。但此后出现小幅反弹,北京时间17日23时20分,卢布兑美元汇率报62.9828,美元下跌7.26%。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上证报表示,这场货币危机起因并非经济基本面崩盘,而是遭遇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引发的投机性货币攻击。因此,这场卢布危机不至于与实体经济部门危机相互促进而造成俄罗斯经济崩溃。相反,只要俄罗斯政府应对得力,这场卢布危机反而可能成为俄罗斯经济结构改善的契机。(记者 王宙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