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危机:油价暴跌+西方制裁加剧

  原标题: 卢布危机! ■油价暴跌+西方制裁加剧 ■俄罗斯卢布一度创1美元兑换80卢布新低

卢布危机:油价暴跌+西方制裁加剧

图片说明:俄罗斯民众超市抢购,把卢布花出去变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商品。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近期,油价暴跌加上西方制裁加剧,俄罗斯经济危机一步步加剧。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下跌13%,16日早盘一度止住跌势,反弹大约5%,不过随后再次下跌20%,一度创下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17日开盘后小幅回升,美元对卢布汇率略高于65。

  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大幅加息,把基准利率调高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以期遏制卢布暴跌之势。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莫伊谢耶夫说,卢布被低估,财政部将出售外汇储备,干预汇市。

  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排名前20位的富豪本周身价已缩水100亿美元。

  ■卢布为何会崩盘

  原油不断走低、西方制裁

  卢布的崩盘式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暴跌有直接关系。前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五年来首次冲击每桶55美元重要关口。虽然经历了2008年油价暴跌致其经济大幅下滑的教训,但俄罗斯对能源行业的依赖并没有减弱。此次国际油价的大跌对卢布汇率的影响跟2008年类似,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从106美元/桶跌至目前的54美元/桶,在此期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从35跌到了65,基本腰斩,这一状况目前还在持续。

  其次,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就开始酝酿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在具体如何制裁方面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直到今年三月份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其部分经济制裁才开始实施。

  对俄罗斯打击最大的是七月末欧盟启动的对俄罗斯金融机构的制裁。俄罗斯储蓄银行、外贸银行等多家国有控股银行均被列入制裁名单,禁止企业及公民向被制裁银行提供中长期融资,禁止买卖上述银行新发行的期限90天以上的债券和股票。

  这一举动的直接影响是,跟俄罗斯要害行业相关的经济、金融机构美元资金告急,融资成本急剧上升,实际上制造了诸如“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一样的美元需求市场,进一步增加了俄罗斯的外汇需求,也进一步打击了卢布汇率。

  ■目前抑制贬值手段

  大幅加息,投800亿美元

  加息意味着外汇交易者在市场上买卖卢布成本大幅增加。俄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息举措“旨在有效抑制不断增加的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这是1998年俄罗斯经历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俄央行采取的最大幅度升息措施。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制裁、俄国际储备处于历史低位等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今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俄央行数月来5次小幅加息,投放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本币,不过收效甚微,未能有效遏制资本外逃和通货膨胀势头。

  俄央行行长埃尔薇拉·纳比乌林娜16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央行加息决定有助控制通货膨胀,鼓励居民开设卢布计价的储蓄账户。不过,她承认,卢布价格走势可能不会立即受加息影响,最终确立卢布的“合理价值”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对俄罗斯经济影响

  较垃圾级别仅一步之遥

  三大债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均给予俄罗斯负面的前景展望,标普的评级较垃圾级别仅一步之遥,降至垃圾级将引发投资者抛售俄罗斯债券之虞。

  标准普尔10月重申了给予俄罗斯BBB-的评级,不过基于目前市场因素对俄罗斯的评分来看,评级要较BBB-低了五个级距。

  三家评级机构均未能透露下次对俄罗斯评级进行检视的时间。

  ■对俄社会的影响

  加息可能加剧社会动荡

  对俄央行大幅“快手”加息,经济分析师持正反两种观点。纽约火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伊恩·黑格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加息“是正确但不容易做的决定”。

  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投资银行分部认为,外汇市场过去数周一直处于“非理性”波动状态,俄央行此次加息旨在恢复外汇市场的稳定。市场的非常规现状需要央行作出“非同寻常的应对措施”,而央行也确实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不过,这家银行认为,单靠加息不足以救市,也难阻卢布崩盘。外汇市场的长期稳定“有赖管理者(央行)的行动一致性和其坚守目标的程度”。

  市场分析师认为,加息将大幅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加剧社会动荡风险,进一步打击已经疲弱不堪的经济。俄罗斯政府先前已经调低2015年经济预期,称经济将陷入衰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