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工业互联网将再造一个美国经济 经济效益显著

中证网 2014-12-18 08:26:45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前宣布与日本软银公司达成交易,签署Predix软件平台许可协议。该举措意味着通用电气提倡的“工业互联网”进程已基本完成了概念酝酿和框架搭建的阶段,进入了其实质运作阶段。通用电气预计,未来20年工业互联网会为全球GDP增加10万亿-15万亿美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美国经济。

  Predix软件应用将开放

  根据通用电气发布的声明,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软银公司将利用该公司所开发的、旨在令各种物联网端点具备智能化的Predix软件系统为航运和制造业等行业开发并推出自定制应用程序,而通用电气则将其对大约120亿美元的日本市场数据分析开放。

  本次交易虽不意外,却也令人惊喜。说不意外,是因为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伊梅尔特早在今年10月中旬召开的该公司第三届Minds + Machines大会上,就已经宣布将针对Predix软件平台的行业应用进行“试验性开放”;说惊喜,则是因为通用电气宣称的开放时间为2015年初。

  但现在,与软银公司的交易却将通用电气为其Predix软件平台签署首个货币化和许可协议的时间提前到了2014年底。

  如果读者了解通用电气在眼下这场工业4.0变革潮流中的“驱动者”地位,就不会对该公司“时不我待”的急切姿态感到惊讶。今年10月中旬的那次重要的会议上,伊梅尔特就曾宣称“已经意识到工业互联网为客户以及我们自己提高生产效率的潜力”。

  按照伊梅尔特的说法,相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仅将生产工程作为对象”的自动化而言,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更注重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即将信息技术的应用对象大幅扩大。由此,工厂将不断进化升级,工作组的最终报告中称之为由物联网与服务互联网构成的“智能工厂”。

  正是基于上述对工业变革趋势的判断,通用公司在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2月宣布实施“再工业化”战略8个月后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试图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并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交换的数据。

  经济效益显著

  实施技术布局的同时,通用电气还展开了一系列的资本布局。2012年,该公司完成对MTL公司开放系统技术和安全网络技术的收购,并投资1.05亿美元持有Pivotal这家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公司10%的股权。次年5月,其又宣布拟出售旗下金融部门大部分业务,希望借此降低对金融业务的依赖,并将工业领域的利润贡献率从不足50%提高到70%。

  今年第一季度,通用电气收购了CHCA和API Healthcare两家医疗领域的软件公司。该公司希望通过收购,在高敏锐医疗领域提供更好的软件解决方案。6月,通用电气又并购了阿尔斯通的能源和电网业务。

  “动作频繁,但策略非常清晰。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软件和服务是通用电气下一步要赢得的高价值市场。”驻纽约互联网科技专家德帕伊大胆预测:“通用电气说不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会成为另外一个谷歌。”

  美国《时代》杂志也刊文指出,通用电气着力推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希望通过放弃眼前利益,争取通过自身的产品和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搭建更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最终重新成为全球工业变革的“执牛耳者”。

  据通用电气预测,假设所有的工业系统能够有1%的效率提升,就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在15年内,航空业减少1%的燃料,将节约超过300亿美元;医疗行业效率提高1%,会节约630亿美元;电力效率提升1%,将节约660亿美元;石油天然气资本支出降低1%,将节约900亿美元。

  通用电气预计,工业互联网能够使美国的生产率每年提高1%-1.5%,未来20年将使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比当前水平提高25%-40%。在此期间,工业互联网会为全球GDP增加10万亿-15万亿美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美国经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