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俄央行艰难应对卢布危机 或推出外汇管制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外媒称,尽管俄罗斯央行非同寻常地大幅加息,卢布在12月16日仍继续贬值,进一步引发了该国金融业的恐慌,也向俄总统普京提出新一轮严峻的政治和经济挑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高等经济学院教授纳塔利娅·阿金蒂诺娃说:“我们正在目睹一场经济危机。”

  金融市场尤其担心的是,俄罗斯政府实际上已决定用印发钞票的方式来解决不断扩大的债务问题。12月15日出现卢布抛售潮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央行实际上在靠发行新卢布来支撑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

  阿金蒂诺娃说,随着压力的增大,俄央行看来已陷入了“印钞政策”,以帮助遭受低油价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金融制裁挤压的国有石油公司。

  几个月来,俄石油一直吵着要政府救助,为偿还公司在高油价时期开展收购而欠下的债务进行再融资。受制裁影响,这些贷款不能在西方的银行展期。

  随着石油巨头陷入困境,俄央行裁定,它将接受商业银行持有的俄石油债券作为贷款抵押。

  俄石油上12月12日发行了6250亿卢布的新债券,按当时的汇率约合109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大型国有银行购买了这些债券。当这些银行把债券存入央行以换取贷款时,俄石油将得到融资,实际上相当于从央行拿到了卢布。

  政府为俄石油安排的解决方案的披露,在12月15日震动了市场。

  12月15日货币大跌的原因众所周知,曾任俄罗斯副总理、现在属于政治反对派的鲍里斯·涅姆佐夫在其脸书页面上写道:“央行启动印钞机,来帮助谢钦(俄石油总裁)-普京的商业,给了俄石油6250亿新印出来的卢布。新票子马上出现在货币市场,导致汇率崩溃。”

  据俄罗斯《导报》12月17日报道,分析师们已经开始认真谈论起俄罗斯是否会实行外汇管制以防止卢布崩溃。他们认为,央行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当局除了限制外汇业务已经没有其他选择。

  北欧斯安银行新兴市场负责人哈马隆德在其博客中写道:“我们的分析师说,申购卢布的单子已经没有了。我认为央行将利率提高到17%至少可以有一个月的喘息机会。1998-1999年的情形可能再现。现在向限制资本流动迈出了一大步。”

  花旗银行的新兴市场分析师科斯塔说:“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国家的央行应当‘玩命’出售美元。提高利率根本没用。”他认为,不排除俄罗斯实施外汇管制的可能性。

  第三帝国投资银行董事会主席安德烈·莫夫恰说,在一段时间内冻结外债和禁止囤积外汇可能是稳定外汇市场的不错办法。

  据俄罗斯《消息报》12月17日报道,由于金融市场形势复杂,俄罗斯议会决定加快个人破产法的实施进程。根据昨天国家杜马全体会议通过的修正案,俄罗斯人从2015年7月1日起可申请个人破产。此前规定该法要到2016年才开始生效。

  国家杜马财产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加夫里洛夫说,这样做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形势复杂,必须降低社会紧张气氛。个人破产法使人有更多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决债务的积极办法。

  加夫里洛夫承认,提前实施个人破产法这一决定与消费贷款违约现象不断增多有关,尤其是外汇贷款。由于美元和欧元的汇率上升,许多借款人陷入困境。

  据美联社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正想方设法缓解卢布的抛售压力。此间,人们担心该国可能面临一场全面的银行挤兑风波,消费者则考虑在物价上涨前购买商品。

  俄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说,政府将“在必要时限内”抛售“必要规模的”外币。俄方希望,此举会缓解卢布面临的压力,特别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压力。

  12月17日早上卢布再次贬值,随后有所回升。截至莫斯科时间下午1点15分,卢布兑美元汇率为68∶1,跌幅为0.9%。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全球银行正抑制现金流向俄罗斯企业,以应对卢布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跌势。

  银行家与交易员说,限制一些卢布交易的措施本周已在西方主要金融机构当中变得愈来愈普遍,尽管这些机构依然试图从卢布的大幅波动中赚取利润。大银行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保护自己避免因卢布波动而蒙受损失,但这些措施可能会给俄罗斯的金融系统平添压力。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在最近几日已基本停止以卢布计价的中长期回购协议交易,这种协议以证券或其他资产来换取现金。

  网上外汇经纪商福汇集团周二表示,鉴于卢布走势震荡,该机构将从周三开始停止卢布兑美元的交易服务。

  福汇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停止这项服务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西方银行已经停止为美元兑卢布定价。

  卢布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已开始给外汇市场的基础造成影响。交易员们周二表示,市场流动性基本上消失殆尽,因投机者纷纷退出交易。

  驻伦敦的一位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经理周二表示,他找不到愿意与他交易俄罗斯国债的银行。这是银行业匆忙收缩阵线的一个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