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延时套利成扩张秘技 “新规”难撼分级基金既有格局

  A股市场的大涨让投资者们见识了牛市的剽悍,也同时更深地认识了分级基金:11月以来,众多分级基金场内外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溢价率,引来数以百亿计的套利资金汹涌扑来,分级基金顿时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这波套利热潮也引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规”。根据上交所日前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在上交所上市的分级基金将有望实现“T+0”套利交易,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无疑将大大提高套利交易的效率。不过,基金公司人士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分级基金普遍“T+3”的套利模式,是分级基金场内外溢价频频出现的基础,也是基金公司扩张分级基金规模最重要的“秘技”,因此,分级基金“T+0”套利模式的出炉,短期难以撼动目前分级基金的既有格局。

  折溢价的诱惑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明确,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当日买入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分拆;而当日分拆所得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能合并。此外,当日买入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合并;当日合并所得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赎回或者转托管,但不能分拆。

  “这对热衷于套利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因为这等于变相实现分级基金‘T+0’套利,可以大大提高投资者进行套利交易的效率。”某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套利效率的大幅提升,分级基金的场内外高溢价或高折价的现象也会有所减少,给投资者提供的套利机会也随之减少。”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套利机会是分级基金生存乃至壮大的基础,而如果真的全部采用“T+0”套利模式,在套利机会减少的背景下,分级基金的规模有可能会缩水。“此前,深交所也曾有意缩短分级基金套利的时间,但遭到许多基金公司的反对。”该人士说,“反对的理由,就是担心缺少折溢价的吸引力,分级基金可能会成为投资死角。现在来看,这个思路是正确的。”

  基金投资的“第二战场”

  实际上,在此轮分级基金的套利热潮中,其实基金公司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来看,投资者要想从高溢价中套利,需要先申购母基金,然后拆分成子份额在二级市场出售,在这个过程中,母基金的份额将会急速扩张且沉淀下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分级基金的管理费收入高低,取决于母基金份额的多少,所以,汹涌的套利大军所带来的母基金份额膨胀,会极大地增加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这也是基金公司热衷于维持分级基金延时套利模式的根源。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分级基金的延时套利虽然频频创造出高溢价或高折价,但同时也给套利带来较大的风险,这种风险主要体现在套利未完成时子份额二级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基金经理认为,分级基金的套利策略也要和基金产品的基本面相结合,完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高溢价或高折价,其中有可能会潜藏“杀机”,而基金产品跟踪的指数如果正处于上升通道,这种套利的风险就相对小很多,成功率也大幅提升,比如今年的证券B、非银行B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