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恶性竞价“劫”流量 P2P网贷烧钱式营销乱象四起

中证网 2014-12-18 08:26:46

恶性竞价“劫”流量 P2P网贷烧钱式营销乱象四起

  日趋激烈的网贷竞争正在把各大平台的揽客战推入白热化,在网络营销推广方面各平台更是花样百出,而部分不守规矩的平台甚至采取“流氓式”竞争手段,如利用搜索引擎的竞价偷竞争对手流量、雇佣网络水军等。

  恶意竞争的直接副作用导致烧钱式营销不断升级,仅“关键字竞价”一项,部分平台每年即高达数千万元。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获客成本已比三年前推高至少10倍。

  与擅长炒作、懂得利用监管灰色地带进行强势营销的平台相比,一些重视业务开发、稳健经营的P2P平台往往处于弱势。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走出“劣币驱逐良币”困境,行业规范迫在眉睫。

   “流氓式”竞争:利用搜索竞价“劫”对手流量

  “我们的流量都被别的公司用搜索引擎竞价‘劫’走了。”谈起行业的营销竞争,深圳一网贷平台营销总监不无抱怨地说。为了给记者印证,该人士还专门用数个与公司有关的关键词演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点击之后果然进去的是别家的平台官网。

  这种遭遇并不罕见,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透露,自家平台就曾饱受关键字恶意竞价之苦。“在搜索‘365金融’出现的竟然是别家P2P平台。一旦某家P2P平台的网站品牌词被其他平台做了恶意竞价,很多对平台网址不熟悉的投资者,很容易被恶意竞价误导,进入了别家平台的网站,对自家网站流量的影响非常大。”

  对此,网贷之家专栏作者东方风举例,“比如“你我贷”在官方网站做了引流频道,只要你搜索其他平台,例如是人人聚财,百度会出现‘人人聚财怎么样,人人聚财安全吗’等标题,用户点击,结果发现页面跳到了你我贷网站。”记者照此输入后,与上述人士所说并无差异。

  相比恶意竞价,网络“水军”的成本就更加低廉。据了解,网络“水军”通常的做法是,利用各种各样的马甲号去“跟帖”自己发的帖子,发一些软文,搞一些伪原创,以增加某平台的曝光度和产品销售。

  “很多平台都会请‘水军’在知名度高的第三方论坛里灌水,他们用不同的名字注册,做起马甲,然后以各种手法来夸大公司宣传或拉投资者入场。”广东一大型P2P平台运营总监透露,利用这些隐形手法、虚假手段来博眼球,增加公司的曝光率,最终吸引投资者去投资。

  流氓式的竞争并不局限于上述两种方式,万瑞古德CEO安福双对此表示,不规范的行为还包括进入竞争对手的客户QQ群挖人、运用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等骚扰式营销、购买投资人资料等等。

  此外,P2P平台借势炒作,进行“事件营销”博出位,也是十分常见。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很容易被这种扑面而来的信息所吸引,最终将自身置于不确定的风险之中。东方风认为,P2P行业的营销和传统金融比较,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娱乐性强、话题多、平台害怕自己没有话题。

   烧钱式营销:千万级别费用比拼

  恶意竞争的直接副作用即是导致烧钱式营销不断升级。以关键字竞价为例,费用除了竞价费之外,还会按搜索和点击的次数收费。这样下来,每天的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都有可能,一些非常活跃的P2P平台,仅这一项支出,每年可达数千万元。业内人士表示,百度、大V、网盟、平面广告……据说,这基本是P2P进行推广的“标配”。除此之外,自媒体、视频广告、论坛赞助、奖项评选等也一个都不能少。

  此外,在一些P2P投资人聚集的网贷社区,例如第一网贷、网贷天眼等,各家P2P也不会漏掉做广告的机会。据了解,这类网站置顶的广告价位至少要每月十几万元,部分网站排行榜也会收费。

  除了这些常规的营销费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发软文、赞助论坛活动等方式做品牌营销,也备受P2P平台追捧。其中,前者的收费在每篇2000—8000元不等,而后者冠名费、赞助费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粗略计算,如果上述几项营销手段都采用,一家P2P平台每年的营销费用就已过千万元。据了解,一些业务增长较快、发展处于上升期的P2P平台在推广方面的费用实际远高于这个数,部分平台高达四五千万元。

  “我在2011年刚进入网贷时,获客成本可以做到10元以下,现在至少涨了10倍。随着VC等投资机构大量投资各网贷平台、上市公司及各种大企业纷纷进入,预计未来获客成本还会持续上升。”万瑞古德CEO安福双表示。

  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对此同样深有感触,他说,虽然行业的投资人数在不断增加,但P2P平台的数量则增加更多,越来越多的平台去抢那么一小部分的投资人,从而不断推高获取客户的成本。

  成本方面,李直中还举例,一些新成立的平台,会以高额的工资从现有的平台挖人,无形之中就推高这个行业的人力成本。此外,对P2P平台来说,还有高额的网络信息系统投入维护费。

  规范迫在眉睫:劣币驱逐良币

  据了解,目前网贷行业营销手段大致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而对于线上还是线下的比例分配,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万瑞古德CEO安福双认为,其实不管是线上营销,还是线下营销,只是方式的不同,营销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要找到并转化你的用户。因此,不认为哪种方式更有效,只能说各有优劣,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另外,很多时候线上线下要结合才能有效果,很难割裂开来。中小平台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和优势,把获客成本降下来,否则严重影响利润。

  与擅长炒作、懂得利用监管灰色地带进行强势营销的平台相比,一些重视业务开发、稳健经营的P2P平台往往处于弱势。对这些平台而言,接下来,是加入这种没有底线的客户争夺战当中,还是继续稳打稳扎慢步向前?

  广州某P2P平台品牌负责人认为,P2P营销做得好赢来的是掌声,做不好赢来的是鸡蛋。“酒香还怕巷子深,但营销需要把握一个尺度和底线,必须先要把产品做好,再把产品宣传好,如果内功没做好,这样做就会带来不好的效果,最终可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但也有平台举棋不定,深圳一家P2P平台董事长就坦言,互联网营销有自己特有的生态和手段,“有的已失去底线,如果跟随有违背自己的心意,不去跟随又无法快速做大做强,最终在互联网快速的规模化大潮中有可能被湮灭。”

  “说到底,P2P平台的根本立足点还是在于合法、稳健经营,目前这个行业正面临着营销过度、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出台监管措施。”对此,李直中认为,行业规范迫在眉睫。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