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年末收紧银根 理财产品收益普升

新闻晨报刘志飞 2014-12-18 07:19:00

央行年末收紧银根 理财产品收益普升

  本周(12月13日-19日)各期限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排名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6次空窗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趋势已经出现。昨日,各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上扬。央行暂停向市场投放资金让银行理财产品也作出反应,上周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上升,较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

  市场资金相对紧张

  本周二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零操作”,这也是上月末以来,央行第六次暂停公开市场常规操作。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12月13日-19日)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据此推算,当日无资金净投放。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零,央行未进行流动性投放,市场资金变得相对紧张。分析人士表示,从下周开始陆续有2万-3万亿元打新股资金冻结,冻结规模创年内新高,货币利率或再次上行。

  事实上,资金面慢慢趋向紧张从上周已开始。上周四央行连续第五次暂停了例行公开市场操作,鉴于上周共有正回购到期50亿元,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仅50亿元。由于单周50亿元的到期资金并不足以弥补当前市场各方对流动性的需求,从上周开始,各个期限的拆借利率已在缓慢上升。而昨日更加明显,各期限Shibor利率全线上涨,其中,1M期限Shibor上涨幅度高达35.7bp,达到5.277%,创出7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值。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临近年底,资金紧张程度有望加大,接下来两周,央行有望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一定量的资金。

  理财产品作出反应

  央行连续6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银行理财市场在上周也有一定的反应。从11月中旬开始,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连续四周没有再走“下坡路”。12月份以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其中1周shibor数据上升23.3个基点,2周shibor数据上升56.5个基点,这表明短期内资金需求旺盛。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12月6日-12日)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50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之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12天。

  按投资期限划分,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27个百分点至4.43%;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08个百分点至5.06%;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5.12%;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07个百分点至5.32%;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至5.39%。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时至年末,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将持续紧俏。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收益率水平在短期内依然平稳,尤其在靠近月末的时间,理财产品市场有可能迎来一波收益高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