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报告称过去10年中国外逃非法资本超万亿美元

环球时报王渠 2014-12-18 08:19:00

  据香港《南华早报》17日报道,美国一家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的非法资金外逃情况严重,过去10年一直呈上升趋势,其中中国的非法离境资本居于首位,达1.25万亿美元。

  16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公布题为“发展中国家非法资本流动:2003-2012”的报告。报告称,这10年间有6.6万亿美元非法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流入发达国家或者避税天堂,年增速为9%。资金外逃最常见的非法手段包括在贸易交易中用伪造发票、逃税漏税等。今年是该智库连续第6年公布调查结果。全球金融组织称,公布的这些数字是“保守估计”,不包括现金结算等手段。

  英国路透社援引该报告称,通过这种方式从金砖国家流出的资金达3万亿美元。其中,这10年间约1.25万亿美元资金从中国内地非法外逃(包括避税、犯罪和腐败等行为)。2012年中国外逃资本为249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53%。除了2011年外,中国非法离境资本在全球151个发展中经济体中一直居首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资本外逃是发展中国家经常遇到的问题,在经济转型阶段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发展中国家由于制度建设不完善,一些企业和人钻了漏洞,通过非法手段转移资金,给国家造成损失。

  《南华早报》评论说,考虑到人口数量和经济规模,中国外逃资本数量大在一定程度上是预料之中的。但全球金融诚信组织公关主管盖斯库因说,即便对中国来说,1.25万亿美元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带来很大损失,中国政府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追捕滥用体制的人员,惩罚把资金非法流到海外的人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采取措施制止资金非法外流。

  该组织主席雷蒙德·贝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质疑金砖国家致力于金融透明的承诺,尤其是较大的成员国。该报告作者之一德福·卡尔两年前也因此质疑中国发展的可持续性。

  丁一凡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质疑实属夸大其词。资本外逃压力对中国经济构不成太大威胁。而且中国等国家已通过各种平台打击资本外逃、腐败和洗钱等非法行为,创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