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014年新股发行压轴大戏开锣 再起波澜

中国证券网王晓宇 黄璐 吴悦萌 2014-12-18 07:55:11

  原标题: 2014年新股发行压轴大戏开锣 资金面再起波澜

  年内打新最后一战

  结合募集资金规模,以及市值、资金量要求等,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水平将继续上冲,达到1.3万亿-1.5万亿元。

  第七轮12只新股今日起陆续开始申购,2014年新股发行的压轴大戏开锣。机构普遍认为,12只新股将继续受到资金追捧。同时,在上交所进一步放开信用打新的基础上,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涌入打新行列,本轮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规模可能刷新IPO重启以来的最高纪录。

  冻结资金将再攀高峰

  自今日起至下周二,将有12只新股陆续进行申购。葵花药业今日率先登场,国信证券等6只新股紧随其后,并在周五集中发行,有望掀起本轮打新小高潮;春秋航空等4只新股下周一接力发行,而新澳股份则将于下周二“压轴”登场。

  12家公司合计募资133.64亿元,环比大增58%,为6月IPO再启以来的最大规模。其中,国信证券发行量高达1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68.4亿元,居本轮新股首位,也创下2014年至今募集资金之最。

  募资规模增长有望继续推高冻结资金水平。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自6月IPO再启以来,沪深两市共发行67只新股,伴随新股发行募资规模的增长,网上发行冻结资金量也水涨船高。例如,6月首批新股发行募资53.63亿元,首批冻结资金量约6045亿。至11月第六轮新股发行,在募资规模增大至84.61亿元的同时,网上冻结资金量随之突破1.1万亿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结合募集资金规模,以及市值、资金量要求等,预计第七轮新股冻结资金水平将继续上冲,达到1.3万亿-1.5万亿元。

  松绑信用账户推高申购热情

  场外巨额资金流入为打新贡献了最重要的新鲜血液。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统计显示,前六轮新股密集发行周保证金流入明显,分别流入1801亿元、1729亿元、2179亿元、1536亿元、2409亿元、1723亿元。统计还显示,除9月以外,前来A股掘金新股的部分资金开始留守A股。

  而在11月大盘高歌猛进的行情中,场外资金加速流入,资金解冻周的保证金流入不仅对冲了突击打新资金的流出量,更是实现了净流入475亿元。业内人士推测,如火如荼的行情将为一级市场“添薪加火”,预计本周A股将继续迎接更高级别的资金流入。

  此外,上交所松绑信用账户打新也将为本轮新股发行带来新增资金。继深交所之后,上交所在本月初打开了融资融券信用证券账户申购新股的闸门。投资者可在信用账户中以对冲ETF变现所得的资金申购新股。此举有望进一步推高打新资金量。

  资金面再起波澜

  第七轮新股尚未启动发行,先知先觉的场内资金价格已先行走俏。

  17日,交易所三天、四天、七天等与新股发行周期相吻合的国债回购利率全线飙升,GC003收报9.11%,大涨逾190%,盘中一度触及12.215%。GC007的回购利率超过10%。

  事实上,本轮新股获得批文公告发布的第二天,14天回购利率立即上冲到6.6%,成交量同步增加,此后价格每日收涨,日线八连阳。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令市场资金面紧张情绪加重,而第七轮新股的密集发行无疑加剧了流动性紧张态势。

  国泰君安预计,新股发行期间的7 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有望超过9.2%,甚至上摸12%。

  每逢新股发行,资金价格应声而涨已然成为常态。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对天量冻结资金已有预期,然而新股发行对资金市场仍会造成脉冲式干扰,之后价格便会快速回落。未来,随着新股发行步伐加快,新股炒作逐渐退潮,预计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有望递减。

  作为IPO重启以来发行的首只券商股,国信证券自过会以来便吸引了市场的目光。翻阅各家研报,国信证券成为机构推荐申购标的“当家花旦”。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证券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后续行情依然可期。

  国信证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首次募集股份不超过12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9.96亿元,预计发行价格为5.83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机构力推国信,不过根据机构预测,国信证券的中签率有望达到1.43%,成为本轮新股中签率最高的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投资者网上申购上限最高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由此推算,申购上限或为36万股。此外,深交所还规定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则投资者顶格申购需满足市值360万元,普通投资者或难以企及。

  【央行动作】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昨日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续做。但该人士并未透露是否针对全部到期的MLF,还是仅针对部分,也没有透露具体操作金额、期限和利率。

  【A股资金面】

  “牛短熊长”一直是困扰A股的痼疾,上证综指最近两个月涨幅超过25%,但近日的巨幅震荡使得市场对“见顶”的担忧再起。部分设立了海外对冲基金的私募认为,中国人口红利进入尾端时,居民资金配置会源源不断配置到A股中,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深,海外资金也会加大对A股的配置,伴随着短中长期的资金流入,A股长牛慢牛可期。

  当券商研究机构都在惊叹于“中国大妈”的抢股能力的时候,一股貌似已经相当弱小的力量却在胜利大逃离,他们就是蓝筹股的“小非”们以及港股上的一些外资机构。在汹涌而来的资金面前,这是一股涓涓细流:仅沪市近一个月A股成交金额总额就已经超过9万亿,在这样量级的资金面前,不足两百亿的净减持实在悬殊,但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对这一股暗流保持警惕,至少可以多一份清醒。

  【市场策略】

  昨日,在银行股带动下上证指数再涨1.31%达3061.02点,逼近前期高点。国泰君安分析师时伟翔表示,本次股市走牛类似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即上涨逻辑依托改革预期。从技术上看,全A指数已突破8年平台,乐观者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和股市已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