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经济第四季显示出企稳迹象 但投资下滑

  【延伸阅读】机构预计2015经济增速降至7% 地方债问题凸显

  评级机构:2015年宏观经济悲观 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分化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 债券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的研究观点表明,2015年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经济增速预计在7%左右,房地产行业和服务行业的下行风险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风险。在这一背景之下,局部债务违约风险激增,融资平台将加速分化,对于融资平台的信用评级体系也将发生改变。

  2015年经济增速预计下滑至7%左右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微博]在日前进行的中诚信2015年债券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经济增长进入次高速阶段,预计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在7.4%左右,2015年这一数据将下滑至7%左右。

  毛振华认为,从好的方面来看,经济结果调整效果初显:投资、消费和外需对经济的贡献率正在发生变化;储蓄率逐渐下降而消费率逐渐上升;第三产业增速也超过第二产业,受益于此就业形势相对稳健。此外,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出口增速在经历回落之后逐步稳定,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10月的数据显示,投资增速减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13年初的高位开始下滑,至10月已经下滑至15.9%,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CPI重回“1”时代也意味着通缩压力增加,此外财政收支也双双下降,财政支出增速放缓至11.3%,财政收入增速缓慢降至8.2%。

  2015年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依然面临多重挑战。毛振华认为,前期刺激性政策导致中国宏观经济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一直面临“流动性泛滥”、“债务高筑”、“经济泡沫化”、“产能过剩”等问题,系统性风险难以在短期化解。在“债务-投资驱动”模式之下,偿债压力逐年增大。“预计到2015年,仅付息额度占GDP的比重就可能达到17.6%,局部违约风险上扬。”毛振华说。

  毛振华还提醒,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逆转是未来经济下滑的新因素。同时,工业企业困难依旧,服务业的下行风险和通缩风险也是经济“新常态”下将面临的挑战。

  地方政府可借债将加速融资平台分化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凸显。今年8月底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获通过、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下称“43号文”),上述文件明确了地方政府借债权限,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和举债机制将逐步理顺,融资平台的分化转型也将加速。

  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李燕表示,数据测算显示2014年地方政府进入还债高峰期,到期应偿还债务2.38万亿元,占总债务的21.89%,是1994年以来负担最重的一年,2015~2017年偿债比重分别为17.06%、11.58%和7.79%。根据今年前三季度数据,地方融资平台的借新还旧率达到60.37%,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

  李燕表示,根据43号文等文件,预计只有一小部分融资平台债务能够被甄别为政府性债务,这部分债务将纳入预算管理,偿还很有保障。但绝大部分债务还需要平台公司通过再融资以及自身运营来偿还,“债务消化是个长期的过程”。李燕表示,融资平台依赖土地出让偿还债务,但目前土地出让遇冷,且土地出让与债务到期在时间上不匹配,因此短期内还只能“借新还旧”。

  李燕亦提醒关注城投债的违约风险,称其“违约具有示范作用”。数据显示,城投债市场近期有所波动,但收益率最终仍维持高位。43号文发布之后,城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但央行[微博]降息以后,AAA级城投债收益率不降反升,本月8日中证登企业债质押新政出台后,收益率加速上升,至10日已回升至43号文发布之前的水平。

  预计未来融资平台公司将向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转型,这也会促使融资渠道多元化。李燕表示,融资平台的信用水平将出现分化,对其信用实力的评价将从目前“自上而下”的推导转变为以融资平台自身信用为核心的判断,股东和地方政府给予融资平台的支持和平台独立偿债能力将成为两大评价要素,整个评价体系将趋向于国有企业。(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债券市场经济地方债

  (2014-12-17 19:57:0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