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百度牵手优步加入专车大战 新一轮价格战有望打响

京华时报廖丰 2014-12-18 11:34:11

百度牵手优步加入专车大战 新一轮价格战有望打响

  BAT三巨头布局竞争进入约租车领域

  百度牵手世界级用车软件优步(Uber)的消息终于坐实。昨天,百度在北京宣布战略投资优步,双方将合作主要聚焦于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方面。至此,在用车软件市场,互联网三巨头腾讯、阿里、百度都有了各自的平台。

   ■发布

   李彦宏强调合作意在布局

  百度和优步的合作主要以百度地图为入口,在百度的移动平台上,中间支付环节则通过百度钱包。

  对于此次百度入股优步资金规模约6亿美元的消息,昨天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不予置评。李彦宏表示,“这次合作和签约的主要目的,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行为,更多的是一个商业的战略合作。”

  “优步目前已在全球25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而亚太是最重要的增长区域。”出现在北京发布会现场的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昨天表示,与百度战略合作体现了该公司对亚太出行市场的重视,也有利于优步本地化。针对此前优步在一些国家被禁用的新闻,特拉维斯回应道,优步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关系良好。

  优步创办于2009年,是目前硅谷估值最高的创业型公司,估值达400亿美元,已经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发展业务,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

   ■分析

   百度优步合作各取所需

  尽管合作双方未公布合作金融和股权比例,但有投行人士透露,优步在今年初估值超200亿美元,经过近期新一轮融资,估值已超400亿美元,如果百度入股金额为传闻的6亿美元,则持股比例极小,因此双方合作的意义在于各取所需。

  亿欧网CEO黄渊普认为,对于百度而言,象征性入股优步一方面是进一步强化O2O布局,进一步提高百度移动业务的商业化程度。另一方面,与国际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合作,可加速百度国际化程度。

  对于优步,易观国际副总裁田峥表示,从本土化的用户体验来讲,优步体验都还不如国内打车软件,本土化做得还不够,优步车也不是很多,区域化问题较为明显,因此优步在中国发展需要借力。

  “因为滴滴和快的的打车和专车业务已经依赖于腾讯和阿里,优步在中国想独立发展,百度可以说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黄渊普认为,通过与百度的合作,或许能为优步的中国扩张规避一些政策阻力。

   ■市场

   BAT掀起约租车领域大战

  在国外,以共享经济为特点的优步利用闲置私家车资源提供搭车服务,此后才进入商务约租车领域。然而在中国,由于私车载客被列入“黑车”行列,优步在国内仅提供商务租车服务,分别与租车公司和劳务公司达成合作,并与租车公司进行分成。因此优步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是商务约租车业务如一号专车、滴滴专车、易到用车等。

  优步方面介绍,优步在中国会根据车型的档次针对各类用户提供不同产品,品类有UberBLACK(高级轿车,如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等),UberXL(高级商务车,如别克GL8等),UberX(优选轿车,如凯美瑞、君越、帕萨特等)和人民优步(拼车业务,车型较多)。

  快的打车和一号专车背后的大股东是阿里巴巴,滴滴打车和专车大股东是腾讯,百度今年8月入股易到用车,如今又牵手优步,因此在约租车领域BAT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未来

   新一轮价格战有望打响

  随着约租车领域竞争愈发激烈,原定位于中高端的专车业务有在市场培育初期掀起价格战的趋势,通过返现、红包等补贴形式吸引用户尝试体验。遇上已经习惯烧钱的互联网公司,优步如何出招值得关注,或许掀起新一轮价格战也未可知。不过黄渊普认为,出行市场的多样化对消费者是利好,监管政策层可能会出台政策对约租车业务的定价予以规定,从而使中国代驾出行市场形成以出租车为底层、约租车为中上层的金字塔结构。

  记者从约租车企业内部人士获悉,监管层正在研究约租车运营的“灰色”地带。市场人士认为,P2P租车服务有利于合理利用闲置资源,反对人士则认为其中会有安全和规范性问题。记者 廖丰 实习记者蒋雅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