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汇局:对港虚假贸易并未卷土重来

人民网-理财频道张文婷 章斐然 2014-12-18 11:22:00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张文婷 章斐然)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网记者问到,今年三季度以来,我们国家的进出口顺差屡创新高,其中尤其是9-10月份内地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增加非常快,贵金属出口增幅比较大,但是同期货物贸易结售汇有小幅的顺差增长,对此,经常项目管理司巡视员肖立红表示,黄金和贵金属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和我国的资金流、融资相关性不是特别大,对港虚假贸易并未卷土重来。

  肖立红从以下三方面做了分析,一是总量层面。从今年我国的贸易收支结构和贸易融资水平来看,并没有随着黄金、珠宝这种大幅度出口,带来大量资金流的流入。体现在:一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跨境的资金是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的,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二是在货物贸易项下,外汇局观察到,企业是收结汇比较少、购付汇比较多,特别是10月份货物贸易的结售汇差额出现了2012年以来的第一次逆差,达24亿美元。第三个现象是从贸易信贷余额、贸易融资余额和国内外汇贷款余额来看,都呈下降态势。三季度,贸易融资下降365亿美元,境内外汇贷款下降212亿美元,10月份单月的贸易融资和外汇贷款数据也是下降的。所以,从总量数据的层面来看,贵金属的出口飙升并没有带来贸易资金的大量流入。

  第二个层面是微观层面。从企业的外汇收支状况来看,针对香港的黄金、珠宝的进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是深圳。外汇局深圳分局也对深圳地区9、10月份进出口增长最快的十多家黄金企业做了调查。调查显示,这十多家黄金珠宝企业,同期的外汇收支总额呈下降的态势,其贸易融资率也低于当地平均水平。所以,企业的黄金进出口量和它们的资金流动状况没有密切关联。

  第三个层面是政策和监管层面。外汇局去年12月底发布44号文,加强了对于贸易融资的审核。外汇局总局和各级分局一直对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虚构贸易持严厉打击态度,一直以来这个力度没有减弱。同时,商业银行在贯彻执行外汇局44号文方面,也加大了对贸易融资的风险控制,境外银行,特别是香港银行对于内地企业相关贸易融资业务的限制也仍未放松,虚构贸易融资套利空间有限。

  因此,虚构贸易并未卷土重来,外汇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关注进出口异常行业和企业的跨境收支、结售汇及贸易融资业务情况,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据肖立红介绍,今年9、10月份,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量分别达到11.4%和8.4%高位的增长速度。内地对香港的进出口,特别是对黄金和珠宝的加工贸易进出口是大幅度跳升的。9、10月份我国贵金属的出口分别增长了600%多和180%多,远高于前8个月15%的平均增长速度。9、10月份内地对香港的黄金和珠宝的出口,9月份增长了500%多,10月份增长120%多,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

外汇局:对港虚假贸易并未卷土重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