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在俄华人讲述莫斯科“卢布劫”:被夸大的抢购潮

  俄罗斯正在发生一场巨大危机,而远离现场的人们可能将这场危机更为放大了。

  从星期一开始,卢布大幅贬值,卢布汇率基本以半天为周期有一个大变化,曾一天贬值20%,原本1美元兑换60卢布,一夜间变为80卢布。不过,多位在莫斯科生活的中国籍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民众因卢布大跌而到超市抢购日用品”的传闻有夸张之嫌,但确实也影响了俄罗斯的民生。

  这些知情人都指出,目前属于传统的西方圣诞节前夕,一般零售卖场都会推出圣诞优惠促销,购物的民众也比平时多。“就我所见,超市上日用品的货架还是满的。”某中国国企集团驻俄罗斯的施亚东在越洋电话里对腾讯财经说。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华人留学生仲先森在莫斯科生活超过了一年。他形容,莫斯科的超市之间价格存在差异,类似ашан这样的大连锁超市价格会更低,因此圣诞前夕会出现购物高峰。

  仲先森说,与其交往的俄罗斯人对卢布下跌的反应并不如中国国内想象的那么大,因为生活品近期并没有大幅涨价。

  四川长虹在俄机构人士傅京国对腾讯财经说,今年10月份,卢布开始贬值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已禁止商家“发国难财”,对于食品面包等生活必须产品不能涨价。不过有些商家偷偷涨价,譬如面包上涨6%左右,还有一些商家干脆关门歇业。

  至于抢购,更多在于奢侈品、高档电子产品等等。知情人们向腾讯财经表示,在莫斯科抢购奢侈品的大部分是平时用美元或者外币信用卡购物的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其中很多还是为中国国内代购而来。

  中国学生在莫斯科留学生群体里比例较大,于是这种抢购潮也显得以中国年轻人为主。仲先森说,“很多华人留学生本身就有购买奢侈品的习惯,对这次购物的机会也特别敏感。”

  施亚东形容,实际上多使用卢布的当地人并没有买奢侈品的习惯。目前卢布兑美元汇率急跌,人民币也在跌,于是美元的购买力大大增加。另外,房产等不动产的交易量比平时也有所增大。

  “人民币汇率也暴跌,但是你发现一件将近过万的奢侈品,对于挣人民币的你还是买不起,但是对于那群挣美金的他们能换到更多的人民币,所以变相的奢侈品对于他们便宜了。”仲说。

  于是,莫斯科奢侈品销售的中心地带,譬如红场附近的国营百货商店,中央百货商店等都做出了应对。按施亚东所见,奢侈品商店们相应提高了商品价格。譬如欧米茄商店提价了大约四分之一,LV先前已被扫空,待调价后才重新开业。苹果专卖店的商品,按汇率原先比中国国内便宜20-30%,现在已经调到比中国还要高。

  施亚东说,他所认识的在俄中国人圈子,大多对卢布的长期走势看空,有些人手上已经没有多少卢布,多数倾向于在相对的回高点购入美金。

  “实际上,卢布的贬值对既有的大型中资企业影响不大,至多是日常开支的影响,而且外来投资者手上都是持美元的多。相对的,实物资产投资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有知情者则形容,目前的情势也引诱了一些外资资金进入炒汇市场。

  傅京国形容,他看到ATM取款机卢布基本被取空,居民把手头的卢布现金都拿去消费。“美元成为稀缺产品,已经很难兑换到。但银行还没出现挤兑的情况。”

  有消息指,由于俄罗斯的电器、电子产品销售主要渠道以大型专业品牌卖场为主,渠道商对采购量和售卖价格话语权较大,这使得中国的IT电脑企业在俄罗斯有可能遇到账期的风险,需要应对资金链紧张。

  傅京国则提及中国汽车生产商在俄罗斯的损失。“每天看着亏本销售。今年10月份,俄罗斯政府要求不能随意调整价格,生产商必须等到存货销售完后才能调整价格,调整价格大概要等到春节后。但有些受不了的生产商也没有执行这些规定而调整了价格。”

  对于俄罗斯当地人来说,卢布上涨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的贬值,俄罗斯人私下交流时也会有所抱怨。不过,华人们都说,俄罗斯人普遍认为卢布贬值的原因是西方制裁以及油价下跌。至于卢布贬值的新闻,当地媒体多数以客观报道居多。

  “有很多公司,譬如微软每个月都在裁员。现在这种情形,对于本地人来说 会更在乎工作,更加努力去加班。”一位在俄的中国IT民企人士说。这位人士说,俄罗斯人曾经经历过苏联解体时的经济特殊时期,很多人都曾有资产一夜消失的过去,所以他们普遍对经济危机下的生活也有所准备。

  (腾讯财经 许十文 刘利平 发自广州、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