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告别“瓦片经济” 海淀东升农民当股东

新京报李婷婷 2014-12-19 07:27:05

告别“瓦片经济” 海淀东升农民当股东

12月16日,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内的商业街,众多国际品牌商铺正在营业。

  海淀东升800余农民以集体土地、资产入股,创办全市首个乡镇科技园

  【地理】

  东升镇

  东升镇位于海淀中关村地区,老北京人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东升镇汇集拔丝厂、锅炉厂、毛纺厂等40多家老工业企业,在北京小有名气。

  随着与城市的接轨,以及生产成本高涨和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乡镇企业最终走向了末路。东升镇通过对下辖的集体资产进行整合清理,并以股份形式量化给村民,并用集体土地建起了东升科技园区。农民不仅成为科技园股东,还进入高科技企业当上了白领,年底还能拿到几万元的分红。东升镇的产业结构调整之路,成为北京区县城镇化改革的成功样本。

  【改革者说】

  新京报:集体土地变科技园给东升镇带来最大改变是什么?

  东升镇党委书记高念东:最大的变化是让农民不仅是股东,也让“农民抱成团”参与科技园的建设和管理,这种参与感让农民很有自豪感。此外,“农民的后代”更愿意回到东升镇的科技园和其他企业就业。

  新京报:这种模式可否持续创造效益?

  东升镇党委书记高念东:是可以持续的。

  首先,目前科技园用的东升镇的集体土地,只租不卖,从而保证了科技园的可持续性。自己建设、自己管理、自我经营,实现了持续性发展。

  百姓的分红每年都有,细水长流式的收入保障,让镇里农民也支持科技园的发展。

  未来3至5年,我们还要在中国农大东区东侧建成小月河科技园,在其西侧,建成学院路科技园。

  今年44岁的钟二翠,做了十几年的锅炉厂职工,以前是前八家村的村民,如今成了海淀东升镇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股东。除了采购专员的岗位工资外,钟二翠现在每年年底还可以拿到几万元的分红。像钟二翠这样农民变股民,年底拿分红的人,在东升镇还有800多人。

  5年前,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筹建,开始积极探索在集体土地上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管理的模式。2010年,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资产量化”,为农民分股权。同年,东升镇用集体土地建成东升科技园,吸引企业进驻。2012年,这里成为首个以“中关村”命名的乡镇科技园。

  如今,20余万平方米的园区面积、170多家企业、从业人数15000多人,园区2013年产值达到85亿,地方税收6.2亿。

  身份转变

  农民变股东 年底拿分红

  12月17日午后,走进钟二翠办公室时,她正坐在办公椅上倚着眯眼午休,这是她一上午繁忙工作后短暂的休息时间。

  钟二翠现在是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购专员,为公司各个项目服务、跟批发商“砍价”、与合作商洽谈等是她的日常工作,有时一天要见四五个客户。同时,钟二翠现在也有另外一个身份,即东升博展股份社的股东,除了工资外,每年年底能拿到几万元的分红,而她过去的年收入还不到一万元。

  现在的东升科技园是原东升乡工业小区所在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升乡有锅炉厂、拔丝厂、电焊机厂、印刷厂、毛纺厂等40多家乡镇企业,有的在全国都赫赫有名。

  1995年到2005年的十年间,钟二翠一直在东升锅炉厂工作。

  钟二翠回忆,在锅炉厂供热科的那几年,给附近小区供热的大锅炉需要24小时运转,她经常要值夜班。一个50厘米宽的铁凳就是她夜里临时休息的“床”,一件军大衣是“被子”。生活作息无法保证。

  那时的工资每月也只有几百块钱,她嫌锅炉厂的食堂菜贵,都自己从家带饭吃,头天晚上就做好第二天的饭菜,凉了也照样吃。10年前,当年8岁左右的女儿一天突然牙疼去医院看病,而治疗费比她一个月工资还多,让她非常“吃力”。

  现在作为股东的钟二翠,也是“有房有车有存款”一族。前两年年底分红时,钟二翠拿到了4万多元;去年拿到了5万多元。说起现在的经济状况,钟二翠笑得很开心。

  模式转变

  “瓦片经济”到“高科技企业服务商”

  2005年后,锅炉厂停产了。停产那年,钟二翠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片土地还有没有发展的希望。停产后的那年,她在家待业了4个多月,没有工资的她只能靠出租家中的几间平房来维持生计。

  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苏国刚,以前也是锅炉厂的员工。苏国刚介绍,锅炉厂停产后,开始了“瓦片经济”,将厂房车间租给其他工厂,锅炉厂只收取租金。

  利用靠近中关村的优势,2007年,原东升乡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关停淘汰低端乡镇企业,把工业小区改建为科技园,发展高端服务业。

  2009年底,东升镇最年轻的股份社——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筹建,开始积极探索在集体土地上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管理的模式。目前,东升科技园二期工程刚启动,三期将于2016年完成。

  据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卢金玲介绍,2010年10月份,东升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资产量化”,为东升镇划分到该股份社下的5000多人量化份额。随后,又为部分不愿继续入股的村民“退偿”,共计退偿2.4亿元。目前仍在股的集体股东有1个、自然人股东有817人,钟二翠就是其中一个。按照股权份额不同,东升镇股东人均年分红3.5万元。

  2010年,集体经济组织没有要国家一分钱,靠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投资5亿元,一期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正式开园,高科技企业陆续进驻。

  观念转变

  工人变“主人” 为自己做事儿

  回忆起那时的厂区情况,钟二翠说,外来人口大量聚集,废品收购站林立,整个园区所在地就是3万平方米的垃圾山。园区周边荒芜,没有像样的道路。下雨天,必经的附近西小口村坑洼路上,水漫过脚踝,骑自行车需要快速“飞”过去。晚上更没有路灯,每天下班回家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胆”。

  而现在,走进园区内,一栋栋砖红色的学院派建筑掩映在树丛里,各类高科技企业齐聚,亭台、小桥、流水,错落有致。餐厅、酒店,超市、银行、篮球场、网球场、科技园区警务工作室等配套齐全,穿着黑色制服的帅气保安驾驶着单人站立电动车四处巡逻……现在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充满着现代科技之感,根本没有传统印象里乡镇的影子。

  目前,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利用集体建设用地,高标准建设科技园区,自我建设、自我经营、只租不售,保持可持续发展。

  如今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20余万平方米的园区面积、170多家企业、从业人数15000多人,园区2013年产值达到85亿,地方税收6.2亿。

  “现在每天都很忙,而且特别有干劲儿。”钟二翠“有干劲儿”的原因是:自己身份变了,成了股东,让她觉得自己就是科技园的“主人”。

  “主人”身份让钟二翠时刻为公司着想,她现在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下班检查所有办公室是否关灯、不用的纸箱收集好、提醒同事节约用水……“给公司省,就是给自己省啊”。

  “我最有成就感的是,今年的采购中,我一共给公司省了10万多块钱。”说起自己的采购工作,钟二翠一脸自豪。工作之余的钟二翠有空就去学瑜伽、在科技园商学院上培训课程、周末也会开车跟家人郊游,这些都是她几年前不敢想的事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