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四周没动作 年末流动性有点紧

上海证券报王媛 2014-12-19 07:38:11

  临近年末,面对流动性趋紧,央行表面上在公开市场持续“无为”,连续第7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但或悄然多方位向市场定向注入流动性,平抑短期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资金面走势如同“过山车”,由于本周有5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又恰逢或是年内最大规模IPO冻结资金影响,市场对央行继续定向“放水”早有预期。但下周为年底最后一周,虽有财政存款投放,预计短期波动仍不可避免,不排除央行继续“组合拳”投放资金的可能性。

   21天回购利率创近11个月新高

  由于新股申购昨日开始,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可谓继续“惊心动魄”。

  “早盘时,600亿国库现金定存投放可谓杯水车薪。”某券商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开盘资金难寻,资金价格迅速走高,但尾盘随着央行SLO放水的传闻,资金开始出现松动,价格陆续下行。

  昨日市场尾盘传闻,央行通过SLO向部分股份制银行注入流动性。此前17日,市场也传闻央行续作MLF+SLO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央行均未对此回应。

  交易所回购市场的波动较大。早盘时,上交所1天回购(204001)最高飙升至24%,涨幅一度超过2200%。但11时左右开始震荡走低,尾盘收至0.69%。“这说明早盘资金需求较大,所以交易所回购价格飙升。”一位机构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随后资金供给加大,交易所回购利率也随之下行,多品种全线收跌,这与以往尾盘多才收跌的情形不大一样。

  按照IPO申购安排,周四葵花药业率先登场,周五多只新股紧随其后,市场预计19-23日冻结资金量较大,其中22日为冻结高峰。

  而从银行间市场来看,虽然尾盘市场流动性情绪有所缓解,但全天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上行,波动较大。其中涨幅最大的为7天回购利率,飙涨了158个基点。21天回购利率也上涨了136个基点至6.6%,创下了近11个月来的新高。

   市场期盼央行继续“放水”

  虽然央行对近两日“放水”并未证实,但从昨日市场的表现来看,虽流动性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或许还远远不够。

  “央行续作MLF已有所预期,但下周万一财政存款投放不及预期,再加上今日开始正式进入IPO冻结资金高峰期,交易所和银行间资金恐怕还得紧张。”某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再宽松可期。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宽财政与宽货币可能会在近期得到贯彻执行,从而有望在短期内保障流动性的安全。”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在定向宽松和窗口指导上加强信贷投放的力度和效果,除了SLF、MLF、PSL等面向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定向工具外,还会利用票据直贴的窗口工具,向中小型金融机构直接投放支持小微三农等方面的货币资金。

  事实上,从11月最后一周以来,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一直零操作,这在公开市场历史上较为少见。市场人士预计,央行有意维持目前的紧平衡,这也是逆回购迟迟未重启的原因。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新股集中申购必然引起资金阶段性紧张,监管层的宽松目标不在银行间,流动性释放多是维持作用,不会主动宽松。(记者 王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