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资国企改革总方案有望明年3月出台

证券日报左永刚 2014-12-19 08:03:00
原标题:国资国企改革总方案有望明年3月出台

  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有望在2015年继续发酵国企改革“地图投资效应”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记者获悉,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国资委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相关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国资委牵头的3项改革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建议》。

  今年10月中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改革专项小组派出8个国企改革调研小组赴5省市调研国资改革。此次调研结果将是国资改革一系列方案推出的重要依据。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资改革的部署,明年年初有望成为一系列国资改革方案的出台时间窗口。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近日表示,国企改革总体改革方案由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人社部分别牵头制定完善。

  太平洋(行情,问诊)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判断,从2015年国企改革的投资时钟来看,三个相关事件可能带来机会:一是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和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出台,三月初将是重要的时间窗口;二是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的名单公布;三是第一批试点企业具体实施方案阶段。

  上述研报判断,上海、广东和江苏的国企上市公司有望在2015年继续发酵国企改革“地图投资效应”,未来国企改革主要方向仍然是国资资本化,以建立资本投资和运营平台为方向的管理体制改革,企业通过建立混合所有制推进公司治理结构改革,企业更大范围地推行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市值管理发展模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资本市场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大多高度期待,因为各方希望尽早获得改革带来制度红利和投资红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能因体制机制改革而释放部分红利,让国有企业投资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权,同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部分股权估值不是很高,社会民营资本有利可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融资、产权买卖等高级形态的资本运作活动,将大大提高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

国资国企改革总方案有望明年3月出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