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牛市来临固收产品承压:货基清盘 理财基金遭大额赎回

中国经济网李乔宇 2014-12-19 08:17:00

  按照往年经验来看,年末本是各家基金公司争发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冲规模的时候,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跟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从12月18日在售基金种类来看,在售的16只基金中仅有5只固定收益类产品,无一只货币基金。

  对此,某基金销售人士表示,在股市走好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也水涨船高,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产品不再能满足投资者的收益期望。

  货币基金风光不再

  据报道,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宣布旗下唯一的一只货币基金清盘,清盘原因为“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中国经济网查阅历史资料发现,这只基金自2013年开始规模就处于持续缩水状态。而今年三季度末,这只货币基金较上一季度又缩水40%,期末份额降至1.75亿份。

  事实上这只基金遭遇规模缩水的情况并不难理解。资料显示,该基金自2013年3季度起就一直在业绩排名后五分之一的位置。今年11月,其每万份收益出现明显向下波动,11月10日、11月3日和11月17日分别为0.3201元、0.3056元和0.2841元,其中每万份收益0.2841元更是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最低点。截至12月18日,从近一周的数据来看,该基金上涨0.04%,跑输同类基金均值。

  其实,这只是目前货币基金困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19只基金甚至没有达到3%。货币基金市场整体都在遭受赎回的考验。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赎回量明显增大。如果市场继续走好,加上年底资金面偏紧的影响,12月底可能赎回量会更大。

  从今年的状况来看,货币基金事实上曾经有过一段“光辉岁月”,其收益一度处于高位,部分基金公司凭借货币基金的规模跻身规模排行榜前列。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股市的火爆行情也分流了原本投资于货币基金市场的资金。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持续走低,丧失了对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

  不过,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的优势本身就不在于高收益,而是在预期堪比活期储蓄的灵活性。而其之前有过的高收益,也不过是特殊时期的产品附加值。因此,对于部分看重流动性的投资者来说,完全不必因为收益率下滑而舍弃货币基金。只要货基的收益高于活期储蓄利率,就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短期理财陷入困境

  上述货币基金以外,还有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在12月份发布了终止基金合同公告。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只基金清盘的原因同样是“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在2012年还火爆的短期理财基金目前却频频“遇冷”。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短期理财基金频繁出现“0申购”。以此次清盘的短期理财基金来看,该基金的B类资产规模在第三季度末为0元。这意味着该基金的B类份额持有者在基金到期后选择了全部赎回,而不是将资金留在基金产品中继续滚动投资。

  这并非是短期理财基金的首次清盘,拉开公募基金清盘序幕的基金正是沪上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短期理财基金。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短期理财基金?有基金研究员指出,短期理财基金的本质其实就是牺牲了部分流动性,以获取流动性溢价的货币基金。而短期理财基金由于主要投资于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在收益率上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力。以12月18日的数据为例,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当日货币基金最高万份收益为4.6879元,而同日短期理财最高万份收益仅为1.5512元。此外,在T+0模式逐渐普遍的当下,在流动性方面比起货币基金较弱的短期理财基金渐渐难以承担现金管理工具这一重大职能。因此,短期理财基金迅速跌下神坛,陷入到如今的鸡肋境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