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牛市效应发威 基金发行升温

南方都市报孙铭蔚 周亮 2014-12-19 08:35:00

  距离2015年不足半个月,2014年基金的业绩、基金公司的规模均有可能在这期间被改写,基金公司年度规模争夺战日趋白热化,众多基金公司纷纷祭出新基金这一吸金武器。股市赚钱效应使得基金发行出现回暖。11月共有38只基金发行,42只基金成立,创今年以来新高。截至12月17日,年初至今已新发行股票型基金79只,混合型基金86只。随着牛市格局的逐渐展开,新基金发行有望再掀新热潮。

  新基发行连续升温

  自今年7月22日行情启动以来,新基金的发行就处于高潮迭起的状态。

  数据显示,8月在售的基金达到35只,宣告成立的基金则达到31只,这几乎是7月新成立基金数的一倍;9月份新基金数达到48只,创下了年内基金单月发行数量之最。10月份新基金成立的数量有所回落,11月份共有42只基金成立。截至12月18日,12月共发行14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年初至今已新发行股票型基金79只,混合型基金86只。

  进入四季度,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募集规模超过40亿份的偏股型基金。10月至今,至少有17只公募产品宣告提前结束募集,抢抓机会弄潮牛市的意味不言自明。

  市场风向在变,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公募基金经理不得不顺势而为。据悉,虽然行业内部对银行股依旧存在较大分歧,但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调仓买入银行股。但黯淡的宏观背景和未知的坏账风险令基金经理在追高银行股的同时始终保持警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近期金融股大涨且尚未出现回调,所以要注意回调风险。

  股基仍是肥肉

  目前在发的基金中,以偏股型基金居多,今年上半年备受冷落的债券基金也有所回暖。而由于降息的原因,货币基金发行陷入冰点。目前在售的14只基金中,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共7只,债券型4只,指数型3只。

  W ind统计,11月有19只偏股型基金宣告成立,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加起来也不过14只。10月份16只新成立基金中,仅7只偏股型基金。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股票基金的规模上去了,利润才会丰厚。因此,股票基金的发行仍然是每家基金公司看中的“肥肉”。

  新基金发行火爆固然可喜,但狂热的逼空行情也加大了基金经理建仓的难度。

  “部分仍处于建仓期或刚刚结束建仓的基金就有不俗的业绩表现,说明基金经理们已经抓住了市场机会,快速建仓。”一位市场人士解释道。

  众禄基金研究员廖帅表示,仍然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基金发行转暖对于市场回暖有确认的作用,新发基金募集的资金逐渐入市,又将推动市场行情进一步上升。投资者可以逐步布局一些投资风格灵活、选股能力也比较不错的个基,把握好投资机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