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核电自主技术项目再获批 概念股吸金14亿元迎跨年行情

  核电已然成为今年能源圈的耀眼明星,作为我国国家领导人在推销高铁之外的又一张王牌,核电板块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也是扶摇直上。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华龙一号”汽轮发电机组供货意向协议书,将承担防城港两台百万等级核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任务。据了解,该技术路线是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使用寿命将从原来的40年延长至60年。

  而自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2个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方案后,近日,能源局同意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2台机组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反映出国家第三代自主核电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能源局还在复函中要求,关键材料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5%,这将大大刺激国产核电设备需求。

  受核电自主技术项目再获批的利好提振,昨日,核电板块整体逆市上涨2.64个百分点,个股方面,共有38只核电股实现上涨,东方电气强势涨停,上海电气、中核科技、应流股份和江苏神通等个股的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7.77%、6.16%、6.11%和5.6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8只核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4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20只,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中核科技大单净流入金额则均超亿元,分别达到38383.07万元、26801.26万元和14561.94万元。

  不难发现,沉寂多年的核电投资,有望进入到全面加快的时期。根据国家能源规划的要求,2020年核电装机要达到5800万千瓦,比2015年的4000万千瓦有所增加。此外,水电在2020年的装机要达到3.5亿千瓦,比2015年的2.9亿千瓦增长20%左右。

  从目前国内核电装机及运行情况看,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机组共20台,总装机容量为1807万千瓦,另有28台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62万千瓦,这与2020年装机容量的目标尚有很大差距。同时今年第三季度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76.53亿千瓦时,仅占全国发电量的2.59%。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10年,国际市场上还会有60台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潜在市场规模达到万亿元人民币,行业整合将有助于我国核电行业在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行业龙头受益明显。国内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的活跃度,考虑到未来政策的落实,相关产业链企业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在投资布局方面,多家券商表示看好核电板块。其中,申银万国表示,从目前看,核电是可以贯穿整个2015年的大主题,海外营销、“走出去”值得期待。同时,国内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核电产业链包括燃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原材料以及零部件供应商、核电运营商、核电发电企业以及核输配电企业等几方面,其中包括中核科技、东方电气、久立特材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