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普京为俄经济“打气”称可拯救卢布

普京:俄经济恢复需两年 反对固定卢布汇率

在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卢布暴跌引发全球资产剧烈波动之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昨日召开年度记者会,对媒体提问的话题和交谈时间都“不设限”。

普京强调,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在俄罗斯央行加息至17%也未能挽救卢布的颓势后,俄罗斯在17日宣布大举入市干预外汇。在谈到卢布贬值的应对措施时,普京表示,央行与政府应该联合且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但不应彼此干涉。普京指出,希望高利率不会持续太久,俄罗斯央行目前总的储备金为8.3万亿卢布,央行不会盲目花费储备,将小幅收紧卢布流动性。

此外,俄罗斯政府反对固定卢布汇率,也没有计划强制出口商出售外汇收益。

对于经济前景,普京仍信心满满。他表示,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仍在增长。俄罗斯的经济问题有25%至30%的影响来自西方制裁,但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今年,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GDP)有望增长0.7%,财政仍有盈余约1.2万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占俄罗斯全年GDP的1.9%。普京强调,即使油价跌到每桶40美元,俄罗斯也可以应付,但相信能源价格会反弹,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将提振对能源需求。

不过,评级机构惠誉昨日依旧表示,油价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下行风险,俄罗斯央行加息将加深俄罗斯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

在谈到中俄能源合作时,普京表示,俄中能源贸易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亏本买卖,对双方都有益。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不仅仅是能源出口的问题,还可以开启远东天然气化进程,将俄罗斯东西部的能源系统连接起来。

在普京讲话期间,俄罗斯股市以及欧洲股市全线上涨,俄罗斯MICEX指数上涨超过5%,以美元计价的RTS指数一度大涨近7%,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回升至60水平。此外,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超过2%,国际金价上涨超过1% 。(证券时报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