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日报:“安倍经济学”拉大日本贫富差距

  原标题:人民日报:“安倍经济学”拉大日本贫富差距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日本全国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达到161万户,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日本拥有金融资产超过1亿日元(1美元约合113日元)的“富裕阶层家庭”首次突破100万户。“安倍经济学”推行两年来,日本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野村综合研究所和日本央行所属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的这项研究表明,2013年日本富裕家庭数较安倍执政前的2011年增长24.3%,约占家庭总数的2%。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持有的股票价格以及投资基金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没有任何金融资产的低收入家庭也在增长。金融净资产为零的两人以上家庭比例2013年达到31%,单身家庭更高达38.9%。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一比例只有5%。

  “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量化宽松促使央行大把印钞,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涌入股市,推高日经股指在两年内翻番,并一度突破18000点,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日元贬值30%以上,令高度依赖进口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基于物价上涨和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尽管今年日本企业多年来首次加薪,日本普通家庭实际收入依然在减少。日本厚生劳动省12月12日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增加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

  安倍的经济政策还拉大了东京与地方、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差距。受益于日元贬值,汽车等出口行业利润增长较快,占日本企业总数99.7%的中小企业则承受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内需订单下降的压力。日本商工会议所11月调查显示,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15关口时,有40%的中小企业利润减少。

  在今年年初的施政纲领中,安倍曾提出“要让经济复苏的暖风吹到地方的各个角落”。然而,记者在日本各地采访时发现,东京以外的大多数地方经济状况并无明显改观。鹿儿岛《南日本新闻》报道部长海江田由加告诉本报记者,在九州地区,最多也就是福冈这样的大城市还能沾点“安倍经济学”的光。安倍政府最近又提出“地方创生”口号,不知这个“地方”中是否包括每个县的城市和乡镇。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调查显示,人口规模越小的地区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越差,与东京等大城市形成鲜明对比。

  贫富差距现象还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就连教育这个贫富差距的“调节器”也开始失灵。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学校基本调查显示,日本高中毕业生4年制大学入学率全国平均水平为53.9%。以行政区划分,东京都最高为72.5%,青森县最低为38.6%。两者相差近34个百分点,是20年前的最高最低地区差值的将近两倍。入学率低的地区大多经济水平比较落后,学生多因家庭经济原因无力支付学费、住宿费等。

  东京大学的学生家庭状况调查显示,该校学生一半来自年收入超过950万日元的家庭,而日本家庭平均年收入为550万日元。这些学生通常比同龄人更早就读补习学校,就读高学费私立高中的比例也更高。日生基础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土堤内昭雄指出,教育差距、就业差距和收入差距正在形成连锁反应,日本社会阶层固化现象日益严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