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7天回购利率创10个月新高

广州日报李婧暄 2014-12-19 09:09:24

  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的紧张情绪升温 传央行连续两日“放水”

  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走高,盘中7天回购利率涨至逾10个月的高位,与此同时,下午传出消息称,央行昨日连续第二天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昨日向部分股份制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这是继前日之后的第二日传出央行放水的消息,消息虽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是可以看出,近期市场资金价格都在上涨,央行通过创新工具提供流动性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

  年末、月末、季末“三点一线”的时间窗口不到两周,且2万亿规模的打新潮来临、近期人民币贬值带来资金外流压力等负面因素纷至沓来,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的紧张情绪已经在不断升温。

  昨日,截至11:00,中国7天回购利率上涨约67个基点,涨幅创3月27日以来最高,报4.5581%。1天回购利率大涨18个基点,创7月31日以来盘中最高,报3.2250%。

  此外,shibor利率连续第二天大幅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3.1300%,涨幅13.16%,创8月4日以来高位,上涨36.40个基点。7天shibor报4.0250%,上涨33.3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5.4470%,创6月25日以来高位,为连续第14日走升,上涨17.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760%,创6月3日以来高位,为连续第14日走升,上涨14.05个基点。

  业内人士称,本周资金面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三。首先,周四开始的第7批IPO收购预计冻结资金量或创年内高峰;其次,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加速贬值,资金外流或加大,11月新增外汇占款萎靡;第三,银行年末仍有冲存款压力,存款偏离度考核下,不排除一些银行提前“拉存款”从而令流动性收紧。

   业内观点

   降准不降准 或待明年初

  随着央行连续两日的出手传闻不胫而走,业内对降准与否的预期再次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中金公司分析,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国信证券则表示,除非12月新增外汇占款天量减少,否则(阳历)年内降准的可能性较低。

  尽管市场一直以来期待降准,央行对降准的使用依然存有顾虑。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日前发表评论认为,央行更愿意使用SLO、MLF这样的创新工具来提供流动性,但由于短期流动性压力难以得到完全化解,且预计明年初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降准仍是最直接有效的对冲方式,因此2015年初降准概率仍较大。(记者李婧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