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年内最大IPO拉开序幕 资金利率飙升倒逼央行再放水

中证网 2014-12-19 09:36:23

年内最大IPO拉开序幕 资金利率飙升倒逼央行再放水

年内最大IPO拉开序幕 资金利率飙升倒逼央行再放水

  周四,年内最大规模IPO拉开序幕,引发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剧烈波动。同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但市场传出央行再次投放SLO的消息。央行表面上“沉默到底”,私底下却是动作不断。市场人士认为,SLO等工具主要是针对短期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可能意味着短期内难见全面降准,但由于资金投放时效有限,难以有效刺激银行放贷意愿,因此从更长时间来看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并未下降。

  资金利率全线大涨

  周四,随着葵花药业开启网上网下申购,年内最后一批且最大规模的新股集中发行正式启动,资金市场再次进入“打新”模式。

  面对新股批量IPO来袭,交易所市场首当其冲。昨日上交所回购利率出现剧烈波动,早盘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高开,隔夜品种首笔成交在16%,较前日加权利率跳涨1337bp,之后在摸高至24%后逐波回落,尾盘收在0.685%;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为12.21%,较前日上涨约958bp。其他期限回购利率多数也先扬后抑,加权平均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银行间市场方面,月初以来已经日趋紧张,新股发行申购无疑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49bp至3.53%,盘中最高成交到6.8%;7天回购加权利率从3.89%跳涨到5.28%,单日上涨139bp,盘中有机构不惜在8.5%的高位融入。从加权利率上看,昨日隔夜、7天回购利率已逼近今年春节前后的高位,双双创下最近十个月新高。跨年品种方面,14天到1个月的各期限回购最高成交利率均达到7.6%或更高,其中,21天回购加权利率较前日大涨145bp;1个月回购加权利率涨至7.39%,目前在各期限中居首。此外,昨日1年期回购出现少量成交,而之前该期限最近一次有成交还是在10月份。

  银行交易员表示,昨日早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极为紧张,回购利率上涨势不可挡;短期资金融入不易,长期限高成本资金同样供不应求,6%以上的高价比比皆是,到上午收市时,有较多机构没能做平头寸。下午三点过后,资金面略见缓和,但也仅限于隔夜资金,7天、14天资金融入需求到收盘都未见下降。

  央行在行动

  有机构预计,本轮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总额将达到2-3万亿元,很可能创下今年6月份IPO重启后历次冻结资金量之最,再加上前期MLF到期、临近年底等因素,短期内货币市场流动性着实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短期流动性收紧压力也在考验货币政策的定力。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不会坐视流动性持续紧张不管。伴随着资金价格上涨,市场对于央行“放水”的预期陡增,尤以公开市场逆回购、降准的呼声最高。然而,周四央行连续第七次暂停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对于逆回购重启的预期再次扑空,降准更是至今没有动静。

  不过,央行确实已经在行动。首先,财政部、央行昨日开展了6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为银行体系带来增量资金支持。其次,昨日下午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再次对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展7天期SLO操作,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而据媒体广泛报道,央行在本周三已通过SLO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同时对部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如此来看,央行表面上“沉默到底”,私底下却是动作不断。

  有市场人士指出,MLF到期续作在意料之中,年底前流动性风险主要缘于新股发行扰动和年底考核等时点性因素,而考虑到年底前会有约1.4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央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弥补财政存款投放前的资金缺口,应该能够化解短期流动性大幅收紧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频繁使用SLO、SLF、MLF等工具延续了定向调控的思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对于降准的分歧。有观点认为,如果只为应对时点性因素,则无需动用降准。但也有观点指出,结合央行上调合意贷款规模的消息来看,央行有意刺激银行信贷投放,而中短期的流动性供给难以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预期,刺激银行放贷的效果值得商榷,相比之下,调降准备金率既有助于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也有利于降低市场利率水平及提升银行放贷意愿,因此未来降准的可能性依旧不能排除。

  短期来看,交易员认为,虽然银行体系流动性难现持续收紧,但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加上新股冻结资金持续上升、年中考核将近,年底前资金利率或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尤其是交易所回购利率仍存上涨压力。

  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回购利率涨至春节后高位

  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情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