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个人游团客化”吃下首张罚单 金桥旅游被台观光局封杀

北京商报陈杰 曾威 2014-12-19 09:44:59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金桥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桥旅游”)涉嫌多次投机操作“假自由行真组团”遭到台湾观光局封杀。这是内地游客赴台观光开放以来台湾官方首度将内地组团社列入不受欢迎名单。

  记者了解到,金桥旅游被台湾观光局稽查发现,其至少存在3-4次投机操作行为,将“个人游团客化”,变相将经许可到台湾自由行的内地游客组织成旅游团赴台旅游。台湾观光局对此表示,未来金桥旅游将无法递送游客入台证件,台湾旅行社也被禁止与金桥旅游有业务往来,如违规往来,也将被罚。

  为此,记者致电金桥旅游相关负责人核实该情况是否属实,然而该负责人以人在国外为由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又致电金桥旅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件还在内部核实,目前无法对外回应,随后便挂断电话。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 金桥旅游相关台湾游产品依然在售卖,销售情况火爆。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只剩下2015年2月3日一个团期,且余位不多。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金桥旅游被台湾观光局列入黑名单,并明确表示未来将无法递送游客入台证件,台湾旅行社也被禁止与金桥旅游有业务往来,一旦处罚生效,那么很容易出现其无法向游客兑现旅游产品的情况,风险很大。

  那么,金桥旅游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地将“个人游团客化”呢?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内地居民赴台旅游187.9万人次,其中团队游126.4万人次,个人游61.5万人次,市场极其火爆。

  而今年9月及12月,内地团赴台配额由原来每日的5000人增为8000人,除去周末,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名额增为11680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团赴台配额中,一般团(指在吃、住、游、购方面都没有太多要求,价格相对较实惠的团队游)的名额将维持3650人不变,其余8030人全数分配给优质团(指在吃、住、游、购方面都有较高标准,价格品质较高的团队游)。有业内人士分析,一般团配额过少,是金桥旅游冒险违规操作的直接原因。事实上,由于赴台一般团的价格低,大概3000元/人左右,所有经常供不应求。不过今年台湾为了打击劣质低价一般团赴台旅游,提升内地游客赴台旅游品质,刻意将更多的赴台配额分配给价格5000元/人以上的优质团,也就使得不少以低价团为主营业务的旅行社即便有游客也无法拿到赴台团签配额,做不成生意。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办理以自由行为主的入台证个人签,配额最早已经安排到12月24日,一些旅游企业也提示,如游客办理个人签,需提前10个工作日报名参团。而团签配额消耗更快,如游客办理团队签,需提前16个工作日报名参团。为此,金桥旅游想出了将“个人游团客化”、变相将一些办理了个人签的内地游客组织成一般团赴台旅游的主意。

  而金桥旅游如此操作的根本原因,还是跟团游的总体利润高于自由行。游客从旅游社订购自由行产品,旅游社一般只能赚取代办入台证的服务费及机票和酒店的利润,十分有限。团队游能够为旅行社带来比较稳定的利润,再加上购物、加点等项目的回扣,整体利润要比自由行高很多。

  台湾此次首度封杀内地旅游企业,也对这些违规操作的旅游企业敲响警钟。北京大学文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要对旅游企业资质进行明确监管,纳入统一管理轨道,如发现有企业违规操作就给予相应的惩罚。同时,也呼吁台湾地区增加名额,旅游对经济拉动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在台湾旅游可承受的范围内,增加部分名额也能减少这种违规操作。(记者 陈杰 曾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