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油价暴跌一定是股市之福吗?

自今年6月以来,在全球需求不振,尤其中国需求走软、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的背景下,国际油价跌跌不休。而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减产的决定进一步加剧了油价的跌势。至12月17日,国际原油价格已跌至五年来最低点。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油价暴跌对提振全球经济增长是有利的,但这一定是股市的好消息吗?

油价变化与美国货币政策一直有着一定的联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开启印钞机,削弱美元,是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原因之一。而如今事态正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在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之后,黄金、大宗商品、石油的价格相继倒下,那么,在此情况下,股市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受到“牵连”的市场?

从很多方面看,油价暴跌对于解决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问题是个利好。油价下跌会使大部分企业原材料或中间产品的成本降低,同时,较便宜的能源燃料和运输成本也可以让消费者有多余的资金在别处消费。一般情况下,油价下跌会助经济一臂之力,经济增长得到提振,应有利于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从这点看,或许可以解释全球一些股市屡创新高的原因。

对于中国而言,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以及股市的影响是结构性的,问题更为复杂。从经济层面看,鉴于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8%,中国可以说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但同时中国本身也是原油生产大国,诸如黑龙江、新疆等部分省份的经济高度依赖石油能源,油价持续暴跌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速势必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例如,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实际GDP增速5.2%,在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垫底。

从股市层面看,油价下跌对中国股市整体的影响比较复杂。油价下跌会直接压缩国内原油生产企业的利润边际和产能利用,尤其是对中石油、中石化这类企业形成负面冲击,鉴于它们在中国股市中的权重,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会延缓本轮牛市前进的步伐。此外,新能源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因油价下跌而受到负面影响,包括风电、太阳能企业,还包括准备进军页岩油领域的企业等等,如果油价下跌的趋势不断延续,它们中的一部分很可能面临倒闭风险。

但是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在现代社会中油价涨跌,衣食住行等都会跟随而动。油价下跌意味着成本降低,企业盈利空间将被打开,诸如航空、水运、轿车生产等交通运输类股票都将从中受益。不过,便宜油价的好处不是即刻显现的,仍需要发酵一段时间。

总的来说,油价下跌是全球的好事,荷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这对全球的净刺激高达55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产值的0.7%。低油价在提振经济的同时也将提振股市,但是低油价能转化为多大的福利,目前来看仍不确定。从另一个角度看,能源价格持续下滑表明当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呈现恶化态势,所以,能源价格疲弱与全球市场下跌相伴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加大。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中国股市还能做到独善其身吗?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