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报:中国公司大举购葡萄牙资产 借道进军非洲

【延伸阅读】葡萄牙驻华大使:中国的改革为葡中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以端王露)中葡建交35周年之际,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为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佩雷拉说,建交以来葡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顺利完成澳门主权移交后,经济合作在两国交往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大型企业在葡投资规模的扩大带动整体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而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为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佩雷拉说,葡萄牙注意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革,政府推动的经济改革令市场发生变化,更多消费者有机会和意愿进行消费,选择更高品质的产品,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葡萄牙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中国的发展中来。葡萄牙在绿色经济方面有很好的技术,也有很多企业从事相关活动,相信在这方面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佩雷拉说。

他指出,两国关系发展现阶段一个明显特征,是投资规模的扩大,来自中国大型企业的投资,在促进两国经济合作的同时,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高,而葡萄牙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和葡语国家的桥梁,这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佩雷拉说。

为应对欧债危机,葡萄牙政府开展了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大型企业对葡投资规模大幅扩大。2月7日,中国复兴国际有限公司与葡萄牙储蓄总行保险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以10亿欧元收购该公司80%的股权。在此之前,中国国家电网、三峡集团和北控水务等也分别开展了不同规模对葡投资并购项目。

“葡萄牙方面积极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吸引中国投资的决策是对葡萄牙整体经济有益的战略性决策。”佩雷拉说,这些投资不应仅仅从投资本身的价值来衡量,它们会带动更多小型企业成为互惠链条中的一部分。

佩雷拉说,近期葡萄牙的经济指标转好迹象明显,政府对在5月退出援助计划充满信心。“葡萄牙国内经济的趋势更为积极和健康,这说明正处于一个投资的理想时期,有远见的投资人会注意到这一点。”

在谈到两国文化交流时,佩雷拉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开展葡语教学的学校日益增多,并且葡语人才在就业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他表示,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对中国的葡语教学予以支持,对有潜力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为学校提供更多供学生参阅的书籍。

佩雷拉说,葡萄牙驻华使馆开设了中文微博,希望利用该平台加强同中国民众的交流。他还特别提到,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的新作《双生》中译本即将在中国面世。

(2014-02-08 16:46:14)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