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俄罗斯救市组合拳令卢布结束震荡大幅反弹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外媒称,卢布汇率12月17日跃升12%。俄罗斯政府和央行推出措施支持卢布,提振了各方对该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卢布以199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结束了三天来的剧烈波动。卢布在15日和16日暴跌幅度都超过10%,对美元汇率触及1美元兑80卢布,创历史新低,而昨日的大幅反弹让卢布汇率升至1美元兑60卢布以内。

  俄罗斯央行宣布采取措施支持银行业,包括注入流动性和放松资本金要求等等。此前焦虑的俄罗斯公民纷纷在各银行分行排队,将手中的卢布兑换成美元和欧元。

  俄总统普京的发言人表示,现在到了“撸起袖子”出台“几项措施”的时刻,这些措施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陆续公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遭受重创的卢布对美元汇率17日收复了部分失地,因为市场对俄罗斯央行提振该国银行业的举措表示欢迎,而且俄财政部表示已开始抛售外汇储备。

  卢布的走强可能还受益于油价的反弹,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重返重要心理价位每桶60美元上方,17日欧盘尾盘时达每桶62.44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油价暴跌以及西方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干预而对其实施制裁,近几日卢布遭抛售,令其对美元汇率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约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卢布远未脱离困境。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17日的数据显示,曾作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的俄罗斯资本投资11月同比萎缩4.8%,环比萎缩6.2%,这可能是外界普遍预期的经济衰退的前奏。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8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政府已实施类似强制出售外汇收入的措施。

  政府会同央行和俄罗斯金融监察局开始每日监察出口企业的外汇收入出售情况。政府新闻局说:“梅德韦杰夫总理指示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要在央行和俄金融监察局的配合下确保每天监察外汇收入的出售情况。”

  此前,政府试图通过大量出售美元储备来平息货币恐慌。财政部17日宣布开始抛售外汇余额70亿美元。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说,如有必要,财政部会一直向市场抛售外汇。总统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17日称,卢布暴跌是外汇市场上发生的“胡作非为”。他认为,政府和央行调控行为是否有效将取决于石油价格的波动。

  一些大出口商的确是在外汇市场上“胡作非为”的主要参与者。梅德韦杰夫17日召集他们开会时说,“我们今天开会是为了谈目前的经济形势,这种形势在很大程度上与大出口商有关”,“我们大家都希望尽快整顿外汇市场秩序”。

  政府新闻局解释称,总理指示一些企业领导人,主要任务是有节奏地、平稳地出售外汇,防止卢布汇率的大幅波动。实际上就是政府要求出口商必须出售出口所得的外汇收入,虽然目前对此并没有硬性规定。

  外汇经纪公司AForex公司分析部主任阿尔乔姆·杰耶夫说:“如果政府采取的措施能够支撑卢布,那么央行还能重新赢得信任。当前老百姓唯一需要的是:不再怀疑俄罗斯金融当局控制局势的能力。”

  许多专家认为,卢布崩盘已经从经济层面变为政治层面的问题。阿尔帕里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娜·博德罗娃说:“局势的确十分危险。我们正等着看,总统18日将会如何安慰民众和媒体。12月恐慌所造成的后果将会在价格和生活水平上反映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