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思客思想汇:经济学家眼里新常态下的“老”话题

新华财经黄博阳 2014-12-19 11:52:22

思客思想汇:经济学家眼里新常态下的“老”话题

  即将过去的2014年,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代名词。顾名思义,“新”是指一个新的、与过去不完全一样的状态,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然而,为了适应新变化,有些“老”的话题依然不得不提。12月17日,在新华网举办的“新华网思客会·新经济跨界谈”上,多位专家围绕经济新常态,就重点提及了多个“老”话题,引发思考。

  什么是投资?要不要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指出,尽管新常态下,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但是“旧”的东西依然要有,二者绝非对立。

  “我讲的这个旧的东西也不是太旧,就是经验当中反复出现的一个有效的阀门。”周其仁指出,无论高速、低速、周期,有些要素不是因为出现了新的机会它的重要性就会降低,而是抓住、抓好这些要素之后,会让中国抓住更多新的机会。

  他以投资举例说道:“我们经常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批评投资,经济下行的时候又求助于投资。关于投资的问题不同意见非常多,但是下去(调研)一看发现我们现在流行的投资都得打引号,那能叫投资吗?”

  周其仁认为,某些地方官员脑中的投资与实际概念相差太远,如一个县委书记说要加大投资,这个所谓的“投资”很可能指的就是立项、拿地、套钱的一系列动作。

  “关键是机制体制上面出现了问题,我们把花钱就叫投资,往地里砸就叫投资,这个概念完全误掉了。投资(本意)是牺牲今天的消费增加明天的消费,一个企业不对国家和未来非常有信心怎么能投资呢?”周其仁说道。

  改革需研究科学规律

  体制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来纠正,改革作为一个多年来持续发酵的话题,一直被人所关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新华网思客会”上指出,需要特别把握经济新常态条件下改革的规律性。

  高培勇指出,要通过研究改革,熟悉它的规律性,从而顺应这样的规律,把新常态下的改革能够彻底地推进下去,从而使得我们能够顺利地实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这样一个目标。

  他以财政预算改革举例说道,预算改革主要着力点就是八个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为此在新的预算法当中做了很多概念和原则、提法上的创新。

  但是“全面规范、公开透明”这八个字的阳光能不能真的、切实的如预算法立法的宗旨那样能够普照到所有政府收支?高培勇指出,虽然预算法写的是预算全面覆盖,但是一旦到细节范围,比如收支范围就只是既定预算,哪项政府性资金是在这里的,由此形成的支出哪一个项目要怎么具体去做都是有问题的。

  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

  新常态下的改革和以往30年的改革相比大不相同,所以它的艰巨性、复杂性远远超出预期。为了使改革能够有力推进,依然需要强大的政府力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指出,政府加强力量,依然要靠法治的推进。

  他认为,需要用法律管住政府的行为,让舆论、百姓去监督政府,让百姓利益通过更好的监管落实到经济体中。他呼吁,不要认为有了互联网、有了新经济,政府可以靠边站,相反,政府正确的作用更加重要。

  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终身教授法学家江平也认为,市场经济本质上说来是一个法治经济,在常态的经济下,市场自由更多的是应该由市场来管,市场秩序更多的是应该由政府来管。拿西方常用的谚语来说就是,“该由上帝管的由上帝管,该由凯撒管的由凯撒来管。”(黄博阳/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