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用股息率选股

  原标题: 用股息率选股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想到用股息率作为新基金的投资特征?

  邱杰:股票投资收益本质上来自于分红。比如投资一个债券,就是借钱给别人,中间会不断收到利息,最后本金会返还,那么评估这只债券的价值就是按照利息加本金折现来做价值评估。如果公司没有在二级市场上市,权益投资获得收益的主要方式就是分红。只不过有了二级市场后,大家更多地去追求股价的弹性,将分红这件事淡化了。但是如果将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他是无法通过相互间的博弈来盈利的。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它的收益只能来自于分红,来自于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因此,分红是股票投资最重要的收益来源之一。

  晨星公司做过一个研究,美股80多年的历史中,平均分红收益在整个投资回报中占比达到40%,剩下一部分才是股价上涨,但这个股价上涨并不是纯粹的估值波动带来的价格变化,而主要是由于留存收益再投资带来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增长的回报。

  选择股息率作为选股指标,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市场分红环境的变化。近几年在监管层的政策推动下,A股分红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6年,大概有50%的上市公司发放现金分红,所有上市公司每赚100元会拿出26元来分给投资者,总的现金分红金额不到1400亿元;2013年,75%的上市公司都发放了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平均每挣100元会拿出33元分给投资者,当年分红金额合计超过了7500亿元,这是比较可观的。

  实际上,股息率是一个比较好的用来区分企业质地的指标。一个公司可以把账面盈利做得很好,通过弄虚作假,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会计调节,所以有时候投资者会看到有些公司盈利很好,但没有现金流回来。这种公司如果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市,没有融资的渠道,可能干不了几年就会破产。但是有高股息率、高分红的公司,如果没有很好的现金流想做假都很难。如果有些上市公司本身行业就比较好,在自身行业中也处于比较强势的竞争地位,这种公司不仅挣了钱,而且有现金流回来,这种真正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就是值得投资的。

  中国证券报:当股价上涨的时候股息率相对下降,在实际操作中怎么平衡股价和股息率这两个指标?

  邱杰:股票投资收益来源于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这两个方面。我们投资的公司ROE都很高,平均下来超过12%,有的公司更高。假设有一家公司ROE是12%,每年分掉4%,留下8%作为再投入的资本,又会产生新的盈利,如果在投资收益率不变,长期回报实际上和ROE是相等的。也就是说,从长远一点看,我们所做的投资年均回报率会在12%或略高一些的水平。如果从中短期来看,我们投资的这100家公司平均收益率在3.8%左右,标普500的股息收益率是1.9%,如果我们投资的公司股价上涨了一倍,股息收益率和美股接轨,结果就是基金的净值涨了一倍,我们赚了1倍的价值重估的钱。那么我们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就是这个价值重估的收益加上一个合理的长期的平均收益。价值蓝筹近年来估值一直处于历史低位,而沪港通的开通将推动海外成熟市场资金入市,海外投资者更青睐高分红公司,未来五到十年A股投资理念可能被重塑,高分红公司的估值可能会持续提升。所以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建仓其实是有好处的,除了可以获得股息收益,还可以获得高分红的股票价值回归带来的收益。

  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来讲,这只产品的调仓会相对被动一点,在上市公司每半年一次公布分红预案后,我们将根据新的股息率高低进行调整,把股息收益率下降的公司剔除,补充新公司进来,投资组合会有一个动态的平衡。所以我们基本上不参与热点和主题的炒作,换手率会比较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