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超级大牛股秘密:高股价离不开好业绩

投资者报杨秀红 2014-12-22 07:41:24

  原标题: 超级大牛股秘密:高股价离不开好业绩(名单)

  从股本来看,在涨幅居于前10%的405只大牛股样本中,牛市上涨初期流通股本低于5亿股的有390只,占比96%

  从股价来看,在所属牛市起涨阶段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有317只,占大牛股样本的78%。与此相比,牛市上涨初期股价高于20元的大牛股仅有两只

  从业绩来看,净利润年度最大增幅超过50%的股票有391只,占比达到78%。这意味着,近八成大牛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曾超过50%

  从重组情况看,在最近三轮牛市的大牛股阵营中,并购重组概念股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新一轮牛市已经崭露头角。12月16日,在经历了一番调整后,沪指再度冲上3000点大关,当日收于3021点。

  风已来,你是选择骑在“猪”身上还是骑在“大象”上?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想要充分分享新一轮牛市带来的投资盛宴,我们不妨看看历史上的大牛市都发生了什么,过去几轮牛市的强势板块和个股都具有哪些共性的特征,让历史告诉未来。

  为此据记者通过最近三轮牛市(分别为1999年5月19日~2001年6月14日,2005年6月6日~2007年10月16日,2008年10月28日~2009年8月4日)的相关数据,梳理了大牛股上涨初期具备的条件和强势板块,试图从中寻找大牛股具备的典型基因。

  我们从最近三轮牛市中选出了每轮牛市中涨幅位居前10%的股票作为大牛股,共计得到405只大牛股作为分析样本。通过对这些大牛股上涨初期的特征进行分析汇总,我们发现,低价中小盘绩优股,尤其是兼具并购重组概念的股票,是孕育牛股的温床。

  股指大概率翻倍

  在入市选股之前,投资者可能都会掂量一下,自己入市的时候市场正处于牛市的哪个位置,底部?中段?还是尾声?

  12月9日的百点长阴令投资者心有余悸。当日沪指铁蹄踏上3000点后,突然掉头向下展开了强势回调。时隔一周,沪指重返3000点上方。目前市场对于2015年的牛市格局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只是这头“牛”到底会有多疯狂?

  答案相对乐观。12月9日,多头代表国泰君安证券就曾摇旗呐喊:“长期牛市已现,应卖掉房子买股票!”其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是5年熊市后喊出沪指“5000点不是梦”的第一人。

  A股历史上的牛市表现如何?《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1990年A股市场开市以来,沪指主要经历了八轮牛市。在这八轮牛市中,有7次股指曾创下翻倍纪录。从这个概率来说,本轮牛市沪指将大概率超越前一轮牛市高点3478点。

  A股历史上的八轮牛市发生的具体时间点为:1990年12月~1992年5月,1992年11月~1993年2月,1994年7月~1994年9月,1995年2月~1995年5月,1996年1月~1997年5月,1999年5月~2001年6月,2005年6月~2007年10月,2008年10月~2009年8月,期间沪指涨幅分别达到1391.8%、302.9%、223.1%、76.65%、194.9%、114.3%、513.5%、108.9%。

  除了1995年短暂的3个月牛市外,其余七轮牛市股指均创下翻倍佳绩。尤其是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股指从2005年6月的998点起步,此后扶摇直上,直到2007年10月16日,股指涨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6124点,期间涨幅达到513.5%。

  照此推算,若此轮牛市股指也有望实现翻倍。那么从这轮牛市起点—2014年3月14日的1974点算起,此轮牛市则有望涨到3950点左右,相比现在3100点左右的点位还有约900点的上涨空间。

  低价中小盘更易胜出

  如果投资者得出了市场尚有上升空间的结论,那么接下来要做的自然就是选股备战了。

  据记者首先对牛股上涨前的价格和流通盘进行了研究。通常情况下,低价的中小盘股的股价更容易被拉升,因为价格低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而流通盘小更利于主力控盘。

  历史上的大牛股是否也具备上述基因?答案确实如此。

  首先看流通盘情况,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统计,在最近三轮牛市中,涨幅居前10%的股票有405只,其中,牛市上涨初期流通股本低于10亿股的股票有402只,占比99%;上涨初期流通股本低于5亿股的有390只,占比96%。

  这意味着,牛市中,中小盘股备受青睐。

  其次,从股价来看,大牛股在起涨阶段的股价大部分都低于10元。这主要因为在经历了此前的一轮熊市之后,个股价值被低估,股价也均偏低。在405只样本股中,在所属牛市起涨阶段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有317只,占比78%。

  与此相比,牛市上涨初期股价高于20元的大牛股仅有两只,分别为1999年~2001年牛市中的同方股份,其起涨股价为24.85元;还有2008年~2009年牛市中的中金黄金,其起涨股价为23.18元。其中同方股份在其所处的牛市中上涨3.9倍,中金黄金上涨了5.7倍。

  从上述样本分析可知,在牛市中,那些低价且流通盘较小的股票更容易胜出。以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为例,当年涨幅最大的广船国际、东北证券、浪莎股份、辽宁成大、国金证券5只股票,其起涨阶段的股价在2元~3.5元之间。在牛市后期,这些股票则都步入了百元股俱乐部的行列。

  其中东北证券通过借壳锦州六陆于2007年8月上市,其上市首日涨幅即高达596%,而在该轮牛市中,其也创下了57倍的涨幅,仅次于该轮牛市第一股—上涨58倍的广船国际,成为该轮牛市中的第二大牛股。

  高股价离不开好业绩

  在了解了大牛股上涨初期的股价和流通盘后,投资者还需把握个股的业绩。一只股票的股价长期来看是其价值的反映,高股价最终需要良好的业绩来支撑。

  在《投资者报》统计的三轮牛市的大牛股中,大部分股票的业绩在其所处牛市中表现优异。

  我们统计了大牛股样本在所处牛市中净利润年度最大增幅,在405只股票中,有250只股票净利润年度最大增幅(注:如2005年~2007年的牛市中,取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值)超过100%,尤以2005年~2007年的牛市大牛股业绩最为突出,在该轮牛市中涨幅居于前10%的146只牛股中,其最低增幅在15倍以上,其中近八成公司的股票业绩曾翻倍。

  此外,在前述405只大牛股样本中,净利润年度最大增幅超过50%的股票有391只,占比达到78%。这意味着,近八成大牛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曾超过50%。

  以2005年~2007年牛市中的第一大牛股广船国际为例,该股股价从2.21元起步,在该轮牛市中最高涨至128..5元,区间最高涨幅高达58倍。

  在背后支撑其股价持续上涨的,是连续3年创下的优秀业绩。在当时国内造船业迎来景气周期的时候,广船国际抓住机遇,2005年~2007年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年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92%、172%和252%。在2005年之前,广船国际的年度净利润很少超过1亿元,而到了2007年,其年度净利润却飙升至9.6亿元。

  在广船国际的业绩不断超预期的同时,机构也蜂拥而至。据统计,2005年、2006年、2007年基金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分别为22.66%、54.16%、62.38%,而2003年这一比例仅有2.83%。

  2007年牛市中,受益的还有券商股。其中,东北证券、国金证券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其业绩较之前的壳资源公司大幅攀升,受到投资者追捧,在2007年的牛市中最高涨幅分别达到57倍和49倍。此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等也表现不俗,涨幅在18倍以上。

  以业绩大幅增长的国金证券为例,其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69倍,在此基础上,2007年净利润再度增长4倍。良好的业绩成为支撑其股价暴涨的基石。

  并购重组概念股创造奇迹

  无论牛市熊市,我们总无法忽略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并购重组概念股,它们总能在众多表现平平的公司中脱颖而出。尤其在牛市中,并购重组概念更是频繁产生,市场则借助这一题材对相关个股进行大幅炒作,从而令一大批牛股应运而生。

  如2007年的第二大牛股东北证券,就是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被借壳方锦州六陆就此脱胎换骨,其业绩大幅增长,股价从2.82元上涨至161.9元。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统计,在最近三轮牛市的405只大牛股中,并购重组股(包括借壳上市)也层出不穷。

  我们结合数据统计发现,在405只大牛股样本中,有185只曾在所处的牛市中进行过并购重组,占比46%。这意味着,在最近三轮牛市的大牛股阵营中,并购重组概念股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尤其在2005年~2007年的牛市中,并购重组之风刮得最猛。在当年的146只大牛股中,有93只曾进行过并购重组,占64%。

  在该轮牛市中,除了前文提到的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成功实现上市,创下股价上涨奇迹外,还有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中国船舶借壳沪东重机上市等。

  通过并购重组甚至借壳,大牛股的业绩变化也令人吃惊。在2005年~2007年的牛市中,进行过并购重组的94只大牛股中,有50只牛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00%。

  哪些板块牛股辈出?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大牛股往往会从哪些板块中诞生?《投资者报》选取了最近三轮牛市中涨势良好的板块进行了研究。

  其中,1999年5月19日牛市被俗称为“5?19”行情,当时网络概念股展开了一场井喷式的行情,将沪指推向了2245点的历史最高点。在该轮牛市中,航天装备、装饰装修、互联网传媒、黄金和玻璃制造等行业居于涨幅前五名,其板块涨幅均在2倍以上。

  而2005年~2007年的牛市,则被认为是最具有基本面支撑的牛市,当时股权分置改革问题的解决、人民币升值、公司业绩不断增长,令该轮行情成为中国股市迄今为止最波澜壮阔的一轮大牛市。

  当时的情况和近期市场的行情最为相似,是典型的二八行情,拉升的主角为银行、保险和券商。在该轮行情中,以船舶制造、证券、工业金属、黄金、稀有金属等的涨幅最为突出。此外,保险、石油化工、银行、水泥制造、高低压设备等板块的涨幅也居于前列。

  与前两轮不同,2008~2009年的牛市也被认为是2008年超跌后的反弹。当时随着中国政府出台了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A股市场涅槃重生。该轮牛市中,黄金、工业金属、地面兵装、稀有金属、电机、汽车、水泥、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证券、银行和石油等板块的涨幅则相对落后。

  从板块上涨的特征来看,一些与经济热点相结合的板块往往容易成为每轮牛市中的领涨板块。如1999年“5?19”行情中,网络概念股占据主导地位,而该轮行情中,互联网传媒板块成为领涨板块。而在2005年~2007年的牛市中,受益于股市快速增长的成交量,券商、银行和保险等金融股则相继登台唱戏。在2008年~2009年的行情中,由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水泥建材和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而在本轮牛市中,目前被多家券商看好的概念板块包括军工、非银金融板块、国企改革概念板块、互联网金融概念板块等。

  瑞银证券11月底发布研报认为,2015年可关注四大投资主题:大型高分红率的蓝筹股,未来3~4个月看好房地产股,期待“顶层设计”确认后国企改革利好,以及对外投资驱动下的中国独有的、技术领先行业。

  杨秀红

  投资者报

  12下一页

  大牛股秘密之牛股点评

  综艺股份

  网络概念股跌下神坛

  1999年“5·19”行情中,网络概念股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题材。而软件企业综艺股份则借此东风应运而生。

  在该轮牛市中,综艺股份从10.5元的价格起步,最高曾上冲到85元,期间涨幅超过8倍,并由此成为该轮牛市中涨幅第一的牛股。

  资料显示,综艺股份全称为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其于1996年12月上市。公司曾以中国PE的先行者、相关产业标准的制定者和软件营销主渠道的控制者称誉市场。公司此后还进军作为太阳能技术发展趋势的非晶薄膜太阳能行业。

  不过,尽管股价被投资者炒上了天,但当时综艺股份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公司财报显示,1999年~2001年,综艺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0.87亿元、0.91亿元和0.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1%、8%和-50%。

  由于其业绩大幅波动,其股价在2000年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后即开始震荡下调。

  如今,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太阳能电池和电站、芯片设计和应用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不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的收入所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已经很小。今年上半年,其占比仅为3.1%。

  最近两年,在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时,综艺股份的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2012年和2013年,其净利润分别下滑90%和2187%。2013年净利润实际亏损6.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0.19亿元,全年有望扭亏。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其此前牛市中的风光表现已不在。

  广船国际

  造船回暖令业绩连续三年翻倍

  两年多时间上涨58倍,在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广船国际成为两市第一牛股。当时,广船国际股价从2.21元的最低价起步,后期最高上涨至128.46元,期间涨幅高达58倍。

  而支撑其此番上涨的,正是其连续三年净利润翻倍的业绩。根据其财报数据,2005年~2007年,广船国际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192%、172%和252%。

  事实上,其业绩飙升之路却充满坎坷。

  1993年,广船国际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成为国内造船业中首家上市公司。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属下华南地区重要的现代化造船核心企业。其以造船为核心业务,并已成功进入滚装船、客滚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舶市场。

  但是其上市后,公司业绩却未有明显改善。在1996~2004年,其净利润始终在几千万徘徊。直到2005年国内造船业开始进入繁荣时期,其业绩才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公司2005年实现净利润0.98亿元,到2007年时,其年度净利润已经达到9.4亿元。

  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造船业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订单量首次超越日本,并与韩国造船订单市场份额只相差0.3%。正是此背景下,广船国际的净利润才水涨船高。

  如今的广船国际,更是名副其实的军工股。今年11月,广船国际发布重组方案,公司将向母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购买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100%股权。据悉,黄埔文冲主要产品和业务包括军用船舶及民用船舶的制造和销售。广船国际也因此而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军工股。

  中天城投

  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受益者

  在2008年~2009年的牛市中,中天城投是两市第二大牛股,当时涨幅第一的是借壳上市的顺发恒业。

  受益于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该轮牛市中房地产板块上涨了近两倍。而作为该板块中的一员,中天城投的股价从3.58元起步,上涨到30元附近,其最高涨幅高达8.3倍,成为两市非借壳上市类公司涨幅第一股。

  资料显示,公司是贵州省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该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公司以土地开发、地产运营、城市建设为主业。产品类型囊括了住宅、酒店、商业中心、工业园区、会议展览场馆等。

  借助政策利好,彼时房价被推高,中天城投的净利润也水涨船高。2008年~200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9亿元和4.6亿元,同比分别大增58%和141%。

  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及市场形势的变化,紧紧抓住2009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令公司业绩得以快速提升。

  此外,公司在2009年年报发布后还实施了高送转,其当时的分配方案为每10 股派送红股6 股并派发现金股利0.70 元。这成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又一大助力因素。

  此后,伴随着国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出台,中天城投的业绩也开始下滑,2011年和2012年其净利润分别下滑5%和16.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长80%,有望继2013年业绩增长147%后,继续实现大幅增长。

  杨秀红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