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央行连续八个月增持黄金

第一财经日报吕行 2014-12-22 07:49:50

  原标题: 俄央行连续八个月增持黄金

  即使卢布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但俄罗斯央行仍然没有减少对黄金的热情,并且打破了此前抛售黄金以期拯救卢布的传言,已经连续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近日,俄罗斯央行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其黄金储备上涨至3820万盎司,而此前一个月储备为3760万盎司。不过,11月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总共减少了97亿美元,降至4189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此前俄罗斯因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该国央行买入黄金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由于制裁,俄罗斯国内黄金生产商的黄金难以被销售到国外,因此只能在俄罗斯国内内部消化。尤其俄罗斯央行还可以用卢布来购买黄金,这意味着俄罗斯央行可以印钞来增加储备。

  据IMF测算,俄罗斯央行11月购入了接近19吨黄金,与10月份购金速度持平。自从2005年以来,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翻了三倍,目前总共持有约1188吨黄金,创下自1993年以来最大规模。

  “黄金是俄罗斯央行最后的子弹。因为它有储值功能,是一种不受制于美元,或者欧美制裁的资产。”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说。

  美国银行贵金属策略师Micheel Widmer也表示:“俄罗斯一直都在增加黄金储备,以供不时之需。俄罗斯可以将黄金换成货币,或用其作抵押。”

  不过,随着国际金价的持续下跌,这些黄金储备的价值也在减少。按照美元计价,俄罗斯截至11月的黄金储备价值下跌了8500万美元。

  俄罗斯BCS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Vladimir Tikhomirov表示,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量增长,但是其价值却没有多大变化,因为黄金价格在下跌。自黄金开始下跌以来,许多央行都在买金。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中旬高点以来,现货黄金每盎司价格已经跌去175美元,跌幅达到12.81%。最新报价1194.5美元,下跌0.27%。

  尽管如此,仍然有机构分析称黄金的价格过高,后期有下跌的可能。其中,Chantico Global的Gina Sanchez认为,金价根本是过高。“金价过高的状况已经持续数年了。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估价过高所持续的时间,还是估价过低所持续的时间,一定都会超过普通投资者们所能够耐心承受的时间。”他表示。

  据世界黄金协会测算,黄金占俄罗斯央行总储备的10%,而美联储黄金持有占总储备比重约为71%,德国为66%。

  此前,据法兴银行的估计,俄罗斯或许已经开始出售黄金。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批评央行,没能在6月份卢布开始迅速下滑时及时干预汇市。

  彭博援引资管公司Hennion&Walsh经济学家Kevin Mahn的话称:“俄罗斯正处于关键时刻,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压力下,它可能会被迫动用黄金储备。这一旦发生将会推动黄金走低。”

  事实证明,至少目前俄罗斯央行尚未减少黄金储备,而仅是通过货币政策进行汇率干预。统计显示,11月以来,俄罗斯央行累计干预汇市12次,总规模超过90亿卢布。其中还包括两次加息,累计升息幅度达到750个基点。尽管如此,卢布依然从45大贬至接近80。

  作者:吕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