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牛市进入换档期 踏准节奏抓主线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路景利 潘玉章 2014-12-22 08:32:40

  《红周刊》特约作者 路景利 潘玉章

  自10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从2280点展开了凌厉的上攻,是什么原因催生了如此强烈的上涨行情?其中有降息说、有两融资金杠杆说、有炒房资金腾挪说、有银行存款搬家说……总之,众说纷纭。的确,市场进入12月以来集聚了巨大能量,两市成交量有时超过万亿,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从而推升了股指的迅速上扬。但是,聚集的能量总得有个释放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是被我国资本市场的走势反复验证的。以沪综指为例:不管是1993年2月的1558点,还是2001年6月末的2245点,亦或是2007年10月的6124点,市场都有个交易量从积聚到释放的过程。我国资本市场二十几年所经历的几次大牛市莫不如此:短暂的疯牛,随后便是漫长的熊态。难道历史又要惊人的相似吗?非也,笔者认为,此轮上涨仅仅是此番牛市的第一波行情,尽管走势过于急功近利,而且需要修正一下,这有利于市场日后更加稳妥地前行。既然判断市场已经进入了牛市换档期,我们就应该调整投资策略,踏准投资节奏,及时换档。

   一样的牛市不一样的牛法

  此番上涨行情是以券商为代表的主力高举高打、凶悍异常,不给散户回补的机会,从而使后来者无从下手。这使笔者想起中医理论中关于“君臣佐使”中药组方配伍治病的方法。本轮行情中的券商股如同组方中的“君药”无疑;行情后续的发展还需要“臣药、佐药、使药”,就像火箭发射一样逐级推高。认清本轮行情的性质与阶段,后知后觉的投资者同样可以依据自身特点与优势,从容地选择自己心仪的品种。

  首先,从PB(市净率)看,截至12月17日,A股仍然在净资产以下的股票有15家,按行业分为钢铁4家、造纸3家、煤炭与地产各2家、银行2家、化工与有色各1家,与今年元月破净147家相比,估值大大修复,但仍然破净的15家还有机会。

  其次,从PE(市盈率)看,10倍以下的有43家,主要分布在银行、电力、汽车、家电与水泥等行业;在15倍之下的还有129家之多,大多分布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

  再次,从资本公积金看,每股公积金在5元之上的多达93家。因此,后来者可以从低估值的蓝筹品种中继续挖掘投资机会。

   踏准节奏换好档

  行情走到今天,第一波的上涨已经进入后半场,如果此时再介入,投资者恐怕接到最后一棒;如果不介入,市场的狂热又极大地吸引着踏空者。笔者以为从下列主线入手不失为中短结合的投资策略。

  1.从大盘蓝筹股中淘金,如银行、地产、电力、汽车板块相关个股。

  2.在业绩预报里淘金,在已公布年报及明年一季报预报的公司里寻找年报及明年一季报环比预增的公司。

  3.在“一路一带”里淘金,“一路一带”是国家的大战略布局,相关公司将长期受益。

  4.在国企改革公司中淘金,国企改革是明年的重头戏,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创新与跨界层出不穷,机会多多。

  5.在调整充分的中小板创业板中淘金,时间与空间调整充分的中小盘股是明年布局的潜力股。

  6.在月线级别的K线中选股,在主板市场打开月线图,我们会惊喜地发现,经过第一波的巨幅上涨,有许多个股依然处于历史大底之中。俗话说:横有多长,立有多高,他们才是我们心仪的标的。

  总之,要踏准节奏调好档,在行业分析的同时还要分析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从技术走势看,下周二沪综指又到了要变盘的时间窗口,所以,近期的操作要慎之又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