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大象起舞有序扩围 三类高端装备股接棒概率大

  编者按:随着国内制造产业的不断升级,中国制造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其中,高端装备的制造成为国家政策支持的主要领域,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在此背景下,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为代表的铁路基建类个股,中国西电、大唐发电、申能股份等为代表的核能装备类个股,和以振华重工、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等为代表的海工装备类个股表现抢眼,遭到了市场资金的疯抢,成为近期市场接棒券商股的领涨者。本文特对以上三个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铁路基建 南北车合并利于海外布局

  今年以来,高铁成为了我国高层海外出访时首要推介产品,且我国频频在国外拿下销售大单,这也是今年铁路基建板块持续走强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市场表现来看,伴随着7月22日以来大盘强势上涨,铁路基建板块整体表现突出,截至昨日,中国交建(286.76%)、中国中铁(245.48%)、中铁二局(204.41%)、晋西车轴(192.74%)、中国铁建(174.29%)、马钢股份(146.54%)、晋亿实业(134.20%)、太原重工(134.18%)等8只铁路基建概念股同期股价翻番,另外,中鼎股份、新筑股份、天马股份、永贵电器和博深工具等个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50%。

  值得一提的是,据悉,备受瞩目的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方案或在未来两周内获批,南北车合并有利于加强我国高铁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高铁产业国际市场份额,促进我国经济转型,这对于高铁轨交产业链上的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上市公司将形成实质利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至少与20个国家进行了高铁合作或者洽谈,涉及土耳其、泰国、巴西、墨西哥、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海外订单今年以来持续增加,将直接增厚高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利好其未来市场表现。

  从投资策略来看,国元证券表示,对于整个高铁产业链,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公司,更看好机车设备,高铁信息管理控制系统类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属于较高成长性企业,业绩能够消化估值压力,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公司:动车组列车生产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高铁及城轨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鼎汉技术;高铁城轨连接器生产商永贵电器;铁路信号监控系统生产商世纪瑞尔。

  核电装备 国际竞争力逐渐提升

  12月5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ACP1000在维也纳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GRSR)。此举将提高中国自主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的国际竞争力。继高铁出海后,核电有望成为代表我国高端装备国际竞争力的又一张“王牌”。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表示,支持长三角区域新能源

  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核电示范工程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发展核电。核电重启已成大势所趋。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7月22日以来本轮反弹中,核电板块整体表现突出,截至昨日,除兰石重装作为新股累计上涨819.42%外,同期有6只个股股价实现翻番,分别为:中国一重(204.50%)、湖北能源(148.46%)、大西洋(135.49%)、中核科技(112.26%)、上海电气(110.75%)和皖能电力(100.15%),另外,太钢不锈、佳电股份、赣粤高速、大唐发电、久立特材、东方电气、远程电缆、长江电力等多只个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50%。

  分析人士表示,核电核能将是2015年主题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基于以下三大投资逻辑:一是基于核电建设重启在即,随着日本开始放行,中国核电重启已无悬念;二是核电关键技术突破后,核电技术可作为中国高端出口的象征产业之一,或将复制高铁出海路径,替代纺织、家电等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产业出口;三是中国在建核电核能规划装机量全球第一,政府明确要求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产业蛋糕巨大。

  从投资策略来看,国泰君安表示,鉴于我国核电具有低成本高建设效率优势,预计我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还将有持续的突破。继续看好核电行业发展,推荐应流股份,丹甫股份、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中国一重等。

  海工装备 市场潜力巨大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港口建设、海洋工程、船舶建造等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根据高盛和亚洲开发银行相关研究报告,东南亚国家的港口、海工、机场等基础设置建设需求旺盛。预计2010年到2020年,东盟国家总体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7月22日以来本轮反弹中,海工装备板块整体表现较为突出,截至昨日,同期振华重工、中国重工两只个股股价实现翻番,另外,广船国际(93.99%)、中国船舶(79.69%)、中集集团(64.08%)、海油工程(46.77%)、江钻股份(45.08%)、*ST钢构(44.10%)、舜天船舶(40.09%)多只个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40%。

  对于船舶海工板块投资机遇,银河证券表示,民船业绩小周期向上;军船订单放量、资本运作提速;关注海工装备及整船制造类上市公司,推荐潍柴重机、亚星锚链、广船国际,看好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集集团、杭齿前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