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终止重组上市公司增七成 基金豪赌重组嗜血刀尖

证券日报赵学毅 2014-12-22 08:47:20

  编者按:12月份,A股演绎了令人瞠目的疯狂一幕,大蓝筹枯木逢春,股指几乎天天向上。与之相反,并购重组失利的股票却总以跌停示众。《证券日 报》基金新闻部发现,年内共有108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近七成;四季度以来A股跌幅前五名股票,均因重组搁浅,并且均为基金重仓 股。曾以豪赌重组而津津乐道的基金,这次落得个被“熊”抓伤、业绩殿后的惨淡结局。

  中科云网股价腰斩 东吴“5股基+1专户”抱团式赌重组失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中国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 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当天,中科云网下跌7.48%。其实,10月以来,中科云网累计下跌41.59%,沦落为A股第一熊股,较10月份最高点,该股股价几 近腰斩。

  “原为湘鄂情的中科云网,扛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概念大旗,变身为时髦的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然而,其转型之路连连遭挫丑闻缠 身,尤其是重组搁浅直接冲击股价,让赌重组的机构投资者连连叫苦。”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表 示,今年以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同比增长近七成,曾以豪赌重组而津津乐道的基金,不得不承受账面浮亏数亿元的伤痛。

  记者注意 到,东吴旗下的基金尤为偏爱并购重组股,旗下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持有中科云网、准油股份、东软载波、美都能源等4只曾持续停牌(准油股份、东软载波目 前仍停牌)的股票。危机不断的中科云网,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且均为东吴旗下基金,几近腰斩的股价令抱团赌重组的5只基金浮亏1.8亿元;此外东吴旗下的 1只专户产品也重仓该股,同样浮亏超5000万元。

  中科云网梦断重组

  更名之后的中科云网并没有带来新气象,反而负面 消息不断。10月以来,先是公司债券降为垃圾级,接着是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遭证监会调查,10月15日公司又向下修正业绩预告,10月23日终止收购合肥 天焱49%股权,11月25日公司启动仅1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叫停,12月9日公司选择出售3家下属湘鄂情餐饮企业和商标止损,12月19日再被中国证监 会立案调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2013年已经亏损超5亿元的湘鄂情,在变身为中科云网后,净利润持续亏损。今年三季 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接近1亿元,全年预计亏损1.8亿元。上周,中科云网被证监会因涉嫌违规展开调查。证监会规定,如公司存在 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微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12月19日,中科云网低开低走,盘中一度接近跌停。

  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中科云网股价由9月30日的11.23元跌至12月19日的6.56元,累计跌幅为41.59%;该股10月10日以来持续下跌,较10月份最高点12.45元更是深跌47.31%,股价几近腰斩。

  梦断重组,机构借机出货。11月25日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并表示自复牌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1月26日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有4个机构席位 现身于该股五大卖出席位,其中,第一、二卖出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9246.44万元、8056.23万元;第四、五卖出席位则分别为新时代证券 交易单元和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分别净卖出5294.33万元和4142.24万元。当天该股卖三及五大买入席位则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

  “机构出货,从侧面反映出基金等机构迫于止损,不得不关闭‘赌重组’模式。”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东吴旗下6只产品损失惨重

  作为四季度的第一熊股,中科云网却被5只基金重仓持有,且均为东吴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包括东吴基金[微博]管理的鼎利2号分级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等5只专户产品。

  基金三季报披露,东吴嘉禾优势(现任基金经理王立立、程涛)持有中科云网2456.03万股,持股市值为27581.23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 为8.76%,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东吴价值成长(现任基金经理薛和斌、程涛、戴斌、张楷浠)同期持有该股1097.86万股,持股市值为 12328.98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6.45%,为该股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东吴阿尔法(现任基金经理程涛、王立立)、东吴内需增长(现 任基金经理刘元海、薛和斌、程涛)、东吴新产业精选(现任基金经理刘元海、戴斌)分别重仓该股173.06万股、64.39万股、28.43万股,持股市 值分别为1943.51万元、723.05万元、319.27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9.07%、7.97%、4.55%。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除了公募基金外,东吴基金旗下的专户产品也重仓持有中科云网。鼎利2号分级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该股 1071.51万股,持股市值为12033.06万元,位列该股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加上上述5只公募基金产品,东吴基金旗下6只产品合计持有中科云网 4891.28万股,持股市值合计为54929.09万元。

  假若在近期的大跌中,东吴基金未做调仓,截至12月19日,东吴基金旗下6只产品持有中科云网市值合计32086.81万元,账面已经产生22842.29万元的浮亏。

  从公募基金四季度业绩上看,在可对比的73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普通股基、偏股混合、平衡混合及灵活配置基金)中,东吴系基金系数殿后。东吴嘉禾优 势、东吴阿尔法10月以来回报率分别为-6.82%、-5.79%,分别居倒数第3名、倒数第4名;东吴价值成长、东吴内需增长同期分别以 -5.03%、-3.47%的回报率居同类榜单倒数第7名、倒数第14名。

  “机构前仆后继参与这场重组游戏的背后,有着A股深刻的市场 生态原因。一边是股价的超预期表现,一边是并购重组后的业绩难如人意乃至重组失败,这种价值的扭曲,说明这些机构追求的并非长期的价值投资,而是短线的套 利空间。”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同比增长近七成,曾以豪赌重组而津津乐道的基金,不得不承受账面浮亏数亿元的伤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