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贵州携阿里云造中国“数据之都”

  “大家可以连接景区的WiFi,是免费开放的。待会儿我们到了检票口,可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严盟是贵阳市青岩景区的一名导游,如今她接待游客时总会加上这么一句话。

  她不知道的是,景区入口的摄像头每天都在帮她计算着接待游客的数量,将数据实时上传到贵州智慧旅游云。这朵云还将采集运营商手机基站数据,通过手机号码归属地了解游客的地域信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12月20日,贵州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上宣布,交通、环保、食药、工业、电子政务、旅游、电商7朵云的41个业务系统迁移至“云上贵州”平台。这个偏处西南大山里的省份,拉开了政府数据打通和开放的序幕。

  “云上贵州”平台是国内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搭建的云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了统一的云计算资源,客观上也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为大数据的形成、共享和挖掘提供了基础。贵州省明确规定: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行购买服务器、交换机、存储等硬件设备,不再自建机房,政府数据统一存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

  阿里云业务发展总监潘立维透露:“我们有60多名工程师参与,短时间内完成了飞天云计算平台的输出,并将贵州7个厅局41个系统顺利迁到了‘云上贵州’平台。”贵州省政府希望加快“云上贵州”和大数据的发展速度,打造一个中国的“数据之都”。

  贵州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目录,已梳理出工业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7个领域的数据资源目录,在政府数据资源安全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此外,贵州还要求省级政府部门将数据资源迁上平台,引导省内、省外企业的数据资源上云。

  数据共享的价值正在显现。以交通数据为例,一般情况下交通运输厅掌握着省内高速路、重点车辆等数据,但市内交通的数据更多的在公安交警系统,很难互通。“云上贵州”的智慧交通云打通了交通、公安、气象、国土等部门的数据,交通运输厅和公安交警之间可轻松实现视频互调,整个贵州的交通信息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一张图”上。

  此外,贵州省还联合阿里启动了“智慧交通算法大挑战”,希望通过开放海量交通数据,由阿里和外界的大数据团队进行分析,寻找到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

  信息孤岛的打破与政府大数据的开放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提供了“云”动力。一家名为“希望泥腿”的贵州本地创业团队,计划通过对茶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数据进行采集,为茶叶的种植、销售、质量检测提供技术支持。上海千贯看到了贵州政府对大数据战略的决心,希望能在贵州搭建一个面向绿色城市综合体的智能用电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硬件收集千家万户的电力数据,为用户提供智能节电策略。

  对于贵州百姓来说,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在将各政府部门底层数据打通后,贵州正在筹划政务超市,将几百个行政审批放到一张网上,人们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把事情办了。

  当下的贵州,政府官员都在谈论大数据,创业者从全国各地涌入,他们想的正如马云所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再错过贵州”。

  今年11月,贵州省会贵阳刚刚与班加罗尔结成“姐妹城市”,希望复制印度“软件之都”的奇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