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广发证券:布局蓝筹 顺势而为

中证网 2014-12-22 08:40:00

  本周发布的汇丰PMI预览值进一步下滑,而主要工业品价格,除了煤炭几乎都是下跌的。但目前仍然处于正常的淡季波动。而作为先行指标的地产周度销售数据仍在好转,三十个城市在12月前三周的地产销售环比11月进一步上行13%,已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且年初以来的累计同比降幅也从三季度的-19%收敛至目前的-11%。因此我们认为不必因为近期数据下滑而过度担忧,“存量经济”的格局仍未打破,基本面数据将持续窄幅波动。

  近期虽然基本面的变化不大,但是股市的行业轮动却风起云涌,从大金融到“一带一路”再到航运航空,只要把握住其中任何一个脉动,短期的收益都将是惊人的,而如果配置与这些主题无关的板块,却只能默默忍受“满仓踏空”。就此,笔者认为:

  首先,在股市投资中,更重要的是准确把握住市场在不同阶段的“游戏规则”,需要“理性”地去分析。在一个不再由基本面驱动的市场环境下,应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基于基本面的研究框架在宏观周期大起大落的阶段往往最为有效,比如在2012年经济大幅下行的周期中,股市整体疲弱,而受益于成本下降的家电和电力表现很好。但是在一个周期波动收敛的“存量经济”环境下,一些行业的基本面变化往往不能直接作用于股价,投资者应该“理性”地承认,市场的“游戏规则”已不再单纯由基本面来主导。此时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判断这样的市场特征还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如果格局短期不会逆转,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其次,随着股市从“存量资金”模式转向“增量资金”模式,“游戏规则”也阶段性地从“高维”降至了“低维”。今年的市场环境和去年相比,第一个区别是政策导向从“维持高利率倒逼企业去杠杆”转向了“千方百计降低融资利率以解决小微企业生存问题”,再加上较低的通胀和房价约束,这都为总量货币政策放松打开了空间;第二个区别是居民资产配置的重心从去年的理财产品转向了今年的股市,最近一周的股市新增开户数已经超过了2009年牛市的最高水平,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正在“跑步入场”。这两个变化打破了A股的“存量资金”模式,转向了“增量资金”模式,而这又进一步导致股市的“游戏规则”从“高维”降至“低维”——在“存量资金”模式下,“游戏规则”强调的是行业发展空间和市值扩张空间,研究的壁垒和门槛决定了这需要有“高维”的投资思路来配合(即对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与产业资本的密切沟通、对基本面变化的紧密跟踪)。而在“增量资金”模式下,“游戏规则”强调的是政策导向和新增资金偏好,研究的壁垒和门槛明显降低,一些直观、简单的“低维”投资思路反而更加有效

  最后,不要忽视人性的弱点对现有趋势的加强,“痛苦的比较”正在导致“成长股联盟”瓦解,而这又会为低价大盘股带来进一步的增量资金。大小盘股表现的分化正在给投资者带来“痛苦的比较”,这会导致一些投资者愿意承受很高的冲击成本减仓成长股去换仓大盘蓝筹股。

  由此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强势的热点主题向外延扩张的机会:工程机械、水泥、煤炭、有色可能会成为年底最后的轮动方向。随着市场由“存量资金”模式转向“增量资金”模式,在大水漫灌之下,看似最简单最无脑的“填坑策略”反而可能最有效。我们预期短期内市场风格还会偏向大盘,并且在强势板块持续上涨之后,预计热点会呈现向外蔓延的趋势。近期市场最大的热点已从券商股切换至“一带一路”的直接受益者——建筑股,而这个热点一旦向外蔓延,那些建筑施工的上游行业也可能受到增量资金的追捧,比如工程机械、水泥、煤炭、有色等,且这些行业前期涨幅不大、基金配置比例低,极有可能成为“成长股联盟”瓦解后的配置首选,建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重点关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