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今年牛市行情仍在持续 总市值已超2007年

  随着大象和猪的轮番起舞,A股今年牛市行情仍在持续,在站上3100点的上证指数的带动下,沪深两市总市值也创出历史新高,超出2007年高点15%。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41万亿,已超过2007年10月16日高点时的35.54万亿。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加以及市场估值的回归,两市总市值已经超过6000点水平。

  股市市值能够超过6000点,得益于两市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2007年10月16日,两市公司总数量仅仅为1441家,现在两市已经有2582家公司,公司数量增长超过1000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6124点之后上市的1000多家公司,目前总市值已经高达14.5万亿元。如果剔除掉这14.5万亿元的市值,原先的1441家公司的市值目前约在26.5万亿元,相对6124点的35.53万亿仍然有较大差距。

  此外,2007年上市的企业经历了7年的发展之后,自身企业规模壮大,市值抬升,也是推动两市市值增长的重要原因。比如格力电器在2007年10月的总市值约300亿元,经历七年的高速增长后,格力电器的市值目前约1000亿元,目前格力电器的市盈率仅仅为8.5倍。

  此外,A股总市值的回升也要归功于最近两年市场的回暖,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上证指数的拉升。上证指数从今年7月初的2000点附近上涨到目前的3100点。

  记者统计发现,以6124点之前的1441家上市公司今年7月1日的市值计算,当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为17.7万亿元,而上周五这批公司的市值已经上涨到26.5万亿,这里面的市值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市值估值抬升的力量。

  备受市场关注的流通市值方面,随着这几年流通市值的大规模接近,两市流通市值规模,早就已经超过了6000点的水平。按照Wind资讯提供的月度统计数据,2007年十月,两市A股流通市值为8.6万亿,到了2014年12月,这个数字已经提升到30.6万亿。

  在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几年里,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两股力量。

  2007年10月,创业板市场还未诞生,那时的中小板市场由于公司数量有限、公司规模偏小,中小板市值仅仅7700亿左右,2014年12月,创业板市场的市值已经高达2.3万亿,中小板市场市值高达5.2万亿,这两个板块的市值合计,接近于两市总市值的两成。

  当两市总市值超过6000点的时候,市场争议较大的自然是市场估值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总市值超过6000点时期,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自身在这些年里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此外,这些年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在统计上自然会增加市值总额,当然,市场近期的上涨也的确是抬升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

  最近两年的市场,呈现了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一方面创业板为代表的个股涨幅巨大,市盈率较高,而主板蓝筹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均较低。以市值前100位的公司为例,超过60家公司市盈率低于30倍,约四十家公司市盈率低于15倍,这些公司里面市净率低于2倍的公司有超过40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