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今年以来378只新基金发行 广发基金抢发12只

证券日报唐芳 2014-12-22 08:57:00

  记者发现,年内有7家基金公司成立逾10只新基金,其中广发基金更是以12只新基金面世的成绩成为“急先锋”,但是同期也有10家基金公司至今“一箭未发”,这10家基金公司均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且不少是次新基金公司。

  业内基金分析师认为,由于之前市场行情不佳,加之新基金及次新基金尾随佣金居高不下,一些基金公司选择少发或不发新基金,力推老基金。不过面对当前不断向好的市场,一些年内未发新基金的公司也开始布局明年发行市场。

  年内378只新基金面世

  广发基金抢发12只

  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0日,共有378只基金宣布成立(同名称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还有6只基金已完成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此外,还有4只基金也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募集,由此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或突破348只。不过,这一数据和去年相比,还是有所下降,去年共计有378只基金成立。

  年内成立数量最多的新基金类型是混合型基金,共计93只,其中又以灵活配置类混合型基金为主,有74只,占比为79.57%。其次是货币型基金共计83只,然后是债券型基金有67只。

  从今年8月8日开始,基金实施注册制。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每月平均成立新基金数量为25.29只,8月以来至今的4个月里,每月平均成立新基金数量为32.2只,数量确实有显著的增加。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年内已经成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共有81家,其中年内“产子”超过5只的基金公司有31家,占比为37.45%,更有7家基金公司年内有逾10只新基金面世。

  具体看来,今年以来,广发基金先后有12只新基金成立,可谓是基金公司中的“急先锋”。

  除广发基金外,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今年均有11只新基金面世,而南方和景顺长城均有10只新基金面世。

  10家基金公司一箭未发

  其中4家已有“备货”

  数据显示,目前95家基金公司中,旗下已有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共计91家,而今年以来,尚未“产子”的基金公司有10家。这10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均未超过100亿元,按公募资管规模排名均位居后1/3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基金公司虽然年内尚无新基金成立,但是其中有4家基金公司已有“备货”。具体看来,国开泰富基金的国开货币将于12月24日开始募集,并暂定于2015年1月9日结束募集。泰信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年内均提交了新基金募集申请,只是尚未获得证监会注册募集许可。而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早在今年7月23日就获得了证监会注册募集许可,只是目前尚无该基金开始募集的消息。

  此外,金鹰基金、天治基金、益民基金、诺德基金、浙商基金和华宸未来基金6家基金公司不仅年内没有成立新基金,也暂时没有申报新基金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诺德基金和浙商基金已经有逾两年时间没有新基金成立。年内没有新基金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浙商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今年均遭遇了公司股权变更和较大幅度的人士调整,而华宸未来基金则因子公司存在合规性问题,在今年8月底被证监会处以暂停新业务3个月的处罚(暂停业务的范围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基金的发行需要供需两方都有相应的意愿,除了初创或增长阶段的中小基金公司,一般规模已经较为稳定的基金公司,都会更爱惜自己的羽翼,不会盲目扩张,一般会选择市场行情较好的时间点介入,以期在基金成立初期就获得不错的收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在新基金及次新基金尾随佣金居高不下的尴尬时期,基金公司开始转变方向,力推老基金。而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基本上不发新基金了,各项成本控制得非常严格,希望通过开源节流,来破解盈利难题。”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数据显示,上述10家基金公司中,泰信基金、金鹰基金和天治基金的现有基金数量均已超过10只,而国开泰富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和德邦基金均是近两三年才成立的基金公司。金鹰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金鹰基金目前已经初步架构起多种基金产品的类型,在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自身发展的布局,发行新的基金,重点考虑发行一些创新型的产品,补充完善产品线,为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